西藏山南市五举措深化“文化+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1 10:30:00丨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山南市文化系统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力度,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山南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内在动力和智力支持。

  为巩固提升西藏山南市精准扶贫工作成果,充分调动群众脱贫攻坚主体作用积极性,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2020年山南市文化系统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力度,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山南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内在动力和智力支持。

  深入开展文艺惠民演出。将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作为文艺下乡、送戏下乡的重点内容,切实将脱贫攻坚领域的优惠政策、先进经验、工作成果送到基层农牧民群众中去。目前,山南市各级文艺团体开展脱贫攻坚文艺下乡活动25场,参与群众11300人次。

  开展脱贫主题文艺创作。鼓励山南市各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创作,2020年新创《土豆老爷的脱贫之路》《边旦的幸福生活》等脱贫攻坚文艺作品11部。

  打造文旅融合剧目。投入资金200万元打造大型室外剧《琼结·达娃卓玛》,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探索文化产业市场化道路,从而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让农牧民群众吃上“文化饭”。目前正在修改完善该剧剧本。

  开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山南市图书馆开展“阅读有益更防疫”为主题的线上阅读服务,推出“山南市图书馆”微信小程序功能,提供少儿、文学、艺术、哲学等23500余种电子图书资源,并在每月推出脱贫攻坚、道德模范人物等内容的主题书单,向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阅读服务,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免费共享数字文化资源。

  壮大基层文艺队伍。着力推进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山南市已完成组建560支文艺演出队,队员9330人。目前,山南市艺术团和贡嘎县等5县(区)已完成行政村文艺演出队骨干培训工作,培训文艺骨干20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