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抗“疫”路上的蒙药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21 14:02: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新瞳 徐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蒙医药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疫病防治中的优势,开足马力生产保供,为抗击疫情贡献蒙药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床抗病毒、抗菌消炎等疫情防治所需药品需求量陡然增加,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蒙医药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疫病防治中的优势,开足马力生产保供,为抗击疫情贡献蒙药力量。

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包装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对抗“疫”蒙药克感额日敦片进行喷码、电子监管、塑封、装箱。据了解,这批2万多盒克感额日敦片将被发往山东、四川、浙江等地的各大药店。公司生产副总监包晶晶说:“克感额日敦片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用于治疗发烧、全身酸痛等症状,清热解毒类蒙药的销量与往年相比要好一些。”

目前,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生产清肺十八味丸、清热八味丸、四味土木香散等疫情防治类药品,日产量可达2.6吨。疫情发生后,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号召辖区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担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全体一线员工放弃休假,自大年初七开始加班加点安排生产,全力以赴保障防疫类药品生产供应。

同时,研发团队依托蒙医药中医药在治疗领域的优势,以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快研究抗“疫”药物的脚步,梳理出《蒙成药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参考用药》,提出了15种蒙药可用于疫情防治。其中,清肺十八味丸、清热八味丸、四味土木香散、沙参止咳汤散等11种蒙药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蒙医药预防和诊疗方案(第二版)》中推荐的药品。目前,这11种药物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截至5月20日,产量已达37.61吨,实现了重点应急产品库存充足,切实保证应急药品的使用和外地调拨供应。包晶晶表示,四味土木香散、清肺十八味丸、清热八味丸等蒙药一直在加急生产,目前全国各地均有销售。

在开足马力研究生产的同时,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也积极做好各车间疫情防控工作。自复工以来,在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的同时,坚持做到场所保持通风、消毒不留死角、操作严格规范;每日严格监测员工体温,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物品,每天汇总上报健康情况;针对突发事件,制定异常情况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蒙医药在抗“疫”路上发挥积极作用,通辽开发区加大对蒙医药产业的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各相关部门创新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在复工前期,采取专人盯办、提前介入、主动作为、跟踪服务等方式,督促企业认真研究、制定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指导企业提前做好消杀防疫、设备检修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难、运输难等实际问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企业复工后,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免税收等一系列“硬核”举措为企业注入“强心剂”,让蒙医药的优势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疫病防治中发挥更大作用。包晶晶说:“疫情期间,原辅料成本进一步增加,第一季度销售额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30%-40%。目前,企业申请的贷款已经及时拨付,进一步缓解了资金压力。”

以复工生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以疫情防控促生产、促市场、促供应。通辽开发区相继出台各项助企“硬核”政策措施,各部门形成合力、多措并举,有力有序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文:新瞳 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