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上护林人:和树木一起扎根山林

发布时间:2020-05-20 14:2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曹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大青山自然保护区被称为呼和浩特的“后花园”,杨军利希望所有市民都能爱护这座后花园。他说:“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绿色,人人就是护林员,一定能把大青山保护好。”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北部的大青山上,20多万亩林地郁郁葱葱,油松、落叶松、桦树、果树等苗木,在春天里争相吐绿、恣意生长。和这片林地共同扎根在大青山的,还有一群护林人,他们日复一日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

图为呼和浩特古路板林场护林队员在瞭望台观察林地情况(摄影:曹桢)

  大青山坐落在阴山山脉中段,是阴山山地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区域和呼和浩特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9月至次年6月,是内蒙古重点防火期。清明节安全平稳度过,古路板林场66万亩的林草管护区没有发生一起火情。

图为护林队员在大青山五万亩森林公园入口处防火检查站执勤(摄影:曹桢)

图为五万亩森林公园入口处,防火检查站人员在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进行检查(摄影:曹桢)

古路板林场防火检查站查扣的各类火源(摄影:曹桢)

  古路板林场始建于1959年,目前林场共有192名职工,共同守护着大青山沿线长45公里、宽28公里的林草管护区。为了保障林场安全,护林员每天要在管护区巡视多遍。

图为古路板林场扑火队员在林区巡查火情(摄影:曹桢)

扑火队员驾驶消防车在林区巡查(摄影:许婷)

4月25日,古路板林场护林员在防火指挥中心通过望远镜查看林区情况(摄影:曹桢)

古路板林场共有12个防火检查站,站内不能见明火,也不通电、不供暖,护林员每天从家带一壶开水,用开水泡面、泡饭解决午餐(摄影:曹桢)

  护林员杨军利是一名“林二代”,他的父亲就在这片林场工作。父辈们扎根林场一辈子,大青山的片片绿色,都是他们的梦想与追求。杨军利说,“林二代”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守护好“林一代”的梦想。重点防火期里,护林员都是吃住在林区。

杨军利的车里装着各类生活用品和护林防火工具(摄影:曹桢)

  古路板林场场长张计标(中),也是一名“林二代”。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记得和每一片林地初见时的情景。4月25日,在一片茂盛的松树林里,张计标向年轻的护林员讲道,他刚工作时,这里的松树只到齐腰高,3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小树苗已经亭亭如盖。

(摄影:曹桢)

盛夏时节,大青山青翠欲滴(航拍于2019年夏季)

  大青山自然保护区被称为呼和浩特的“后花园”,杨军利希望所有市民都能爱护这座后花园。他说:“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绿色,人人就是护林员,一定能把大青山保护好。”


(摄影:曹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