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原云谷”加速升级迭代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5:12丨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丨作者:​余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乌兰察布市栽下的“梧桐树”茁壮成长,五湖四海的“凤凰”陆续飞来,中国“草原云谷”的城市名片也越擦越亮。

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华为云数据中心的5G智慧矿区显示屏上,一辆矿车正在缓缓前行,奇怪的是,显示屏同时显示的矿车方向盘根本无人操作,却自动忽左忽右控制方向,更令人惊讶的是画面中实时显示的矿车作业区域不是在乌兰察布,而是在300多公里以外的包头市白云鄂博铁矿的矿山上。

华为云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辆无人驾驶矿车是“5G网络条件下无人驾驶及远程操控的智能矿山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项目的成果,得益于5G无线通信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各方面技术的综合应用。“白云鄂博铁矿地处偏远,矿山上自然环境比较恶劣,而且在这样的环境下驾驶矿车风险也比较大,多年来矿车司机招工就比较难,费用也比较高,有了无人驾驶矿车,每年可为企业节省不少成本。目前这款无人驾驶矿车已有4辆投入使用。”该工作人员说。

华为云数据中心实时显示无人驾驶矿车工作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3年9月,华为公司与乌兰察布市达成云计算战略合作。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总投资16亿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承载服务器2万台,于2016年投入运营。基于乌兰察布市与华为公司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北方云数据中心正式落户乌兰察布。华为北方云数据中心(乌兰察布)总投资65亿元,总占地665亩,承载服务器30万台,项目分三期建设,该项目也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心全球样板点。

就在华为云数据中心不远处,另外一个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信息港项目也已成功落地,阿里巴巴数据中心一期拔地而起。据介绍,该项目按照“三点布局、同城互备”的方式,在集宁区物流园区、察哈尔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区、察哈尔右翼前旗三个区域分别选址建设数据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100亿,占地200亩左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承载30万台服务器。“我们的数据中心一期于去年年底完工,截至目前已有部分服务器投服上线。”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互联网巨头的“草原派对”怎能少了百度公司?百度(乌兰察布)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慧然告诉记者,创新中心于2018年底正式入驻乌兰察布,希望通过百度的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及其生态资源的整合,孵化企业并扶持传统企业完成人工智能+创新示范项目落地。“截至目前,我们共接洽企业300余家,累计孵化企业30余家,孵化毕业企业5家。涉及领域的包括电子商务、广告传媒、设备技术开发、公关咨询、线上教育等。”张慧然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乌兰察布市已有华为、苹果、阿里巴巴、万国数据、优刻得、中保信等数据中心项目10个,总投资规模约357亿元,服务器规模约150万台。与此同时,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大数据关联企业,包括百度、软通动力、鼎芯科技、优易数据、徐州赛诚、清华同方、广东紫晶信息存储等,有效推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

此外,乌兰察布市服务外包产业稳步发展,华唐、中信鸿联九五、博岳通信、北京梧桐木等服务外包企业相继入驻投运。截至目前,乌兰察布市共有大数据服务外包企业12家,签约坐席规模1万余席,中国北方服务外包基地正在形成。

北京梧桐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内蒙古乌兰察布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易图通水系

不夸张地说,乌兰察布市这张中国“草原云谷”的品牌已经打响,“南贵北乌”大数据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那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这些互联网领域的“凤凰”安家在乌兰察布——这座名不见经传的草原城市呢?乌兰察布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吕佐鹏道出了答案:“‘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我们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多元的立体交通优势。这里气候冷凉,数据中心每年有近10个月时间能够使用自然冷源制冷。我们电力资源丰富、电价优惠,这里的数据中心可享受0.26元/度的电价,能大幅降低企业成本。乌兰察布还有‘建在玄武岩上的城市’之称,地质结构稳定,是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特别是灾备中心的理想区域。此外我们还有便捷的光缆通道、宽松的投资政策优势和不断完善的配套措施,可以说这里是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落户的绝佳之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乌兰察布市栽下的“梧桐树”茁壮成长,五湖四海的“凤凰”陆续飞来,中国“草原云谷”的城市名片也越擦越亮,下一步该怎么走?如何打造“草原云谷升级版”?乌兰察布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路。

据介绍,下一步乌兰察布市将重点发展数据中心、数据清洗加工、呼叫和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游戏渲染等产业,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链条,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同时推进大数据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尤其是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大数据在社会民生领域广泛应用等。“要让我们现有的这些数据‘热’起来,变成更有用的数据,真正形成大数据中心,成为挖不完的‘矿’。把这些都坚持下去,我觉得我们‘草原云谷’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吕佐鹏说。

(图/文:余健,原标题:中国“草原云谷”加速升级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