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她”力量:绽放在指尖上的技艺让针线活变“金钱活”

发布时间:2020-05-16 13: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13日上午,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妇联组织举办全旗民族服饰手工刺绣讲座暨“谈变化、赞制度”女性恳谈会,来自全旗各地的70余名身着民族服饰的“绣娘”你一言我一语地探讨刺绣技艺,畅谈民族服饰手工刺绣的传承与发展。

“我们既要传承和保护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要通过民族刺绣发展带动更多姐妹们致富增收。”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必须要勇于创新,在传统刺绣基础上融入现代艺术气息,绣出既保留民族特色又符合现代审美的作品。”

……

5月13日上午,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妇联组织举办全旗民族服饰手工刺绣讲座暨“谈变化、赞制度”女性恳谈会,来自全旗各地的70余名“绣娘”姐妹齐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语地探讨刺绣技艺,畅谈民族服饰手工刺绣的传承与发展。

扎鲁特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西北部,溢彩流光的扎鲁特刺绣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内蒙古自治区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恳谈会旨在传承和发扬民族手工刺绣工艺,通过简单明了的培训方式进一步提升绣娘刺绣技能,培养妇女指尖上的技艺,发展指尖经济,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实现家庭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恳谈会邀请了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义拉贵,以理论讲解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从蒙古族传统刺绣工艺及技能操作、图案设计、色彩搭配等角度进行指导授课。绣娘们结合老师的讲解动手实践,纷纷表示老师精湛的技艺使她们受益匪浅,现场学习氛围浓厚热烈

会后,今年59岁的萨义玛显得格外欣喜:“我是扎鲁特旗科尔沁传统民族服装服饰的传承人,参加这次恳谈会收获非常大,在今后如何发展民族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在市场上运作、怎样通过做新式刺绣增加收入等各方面都有了更深的理解。”萨义玛说,此次培训不仅进一步增强了绣娘们的刺绣技艺,还有助于民族手工刺绣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道路。

“除了交流,提升刺绣爱好者的技艺也是关键。绣娘仅仅掌握了刺绣工艺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还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让民族服饰手工刺绣及生活用品显得时尚美观、充满活力。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习之后,绣娘们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家,为全旗更多的蒙古族绣娘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和机会,帮助更多姐妹们脱贫致富。”扎鲁特旗妇副联主席赵凤荣说。












(文: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