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托”给合作社,省时省力还增收:通辽农民的新选择

发布时间:2020-05-15 17:3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吉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正值春耕时节,内蒙古科左后旗农民胜利却没有忙着做农活儿,而是选择将耕地“托付”给了村里的茂林塔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中国网5月15日讯 正值春耕时节,内蒙古科左后旗农民胜利却没有忙着做农活儿,而是选择将耕地“托付”给了村里的茂林塔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大早,他就来到嘎查办公室与合作社负责人签订了耕地托管协议。

胜利在耕地托管协议上签字

胜利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吉尔嘎朗镇茂林塔拉嘎查第二小组农民,常年外出打工,收入还不错。但是每年春耕秋收时节,他都要请假回来忙农事,麻烦不说,还要花费一笔不小的开支。自从村里有了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再也不用为了地里的农活儿来回折腾了。

胜利说:“与合作社签订了委托协议后,一年的农活儿他们全包,从翻土、播种到喷药、秋收,都是合作社全程负责。合作社使用的农业机械很先进,种植后还保育苗,不但省钱、省时,还能提高产量。我今年已经是第二年签订委托协议了,附近好多农民都签了。”

除了外出打工的农民,另一批耕地托管的受益人就是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茂林塔拉嘎查农民吉力特家因病致贫,常年缺乏劳动力,每年的农忙成了大难题。现在嘎查有了专业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吉力特等贫困户受到了特别的照顾,价格优惠,为他们节省了不少钱。

据了解,2018年8月,茂林塔拉嘎查在党支部书记宝山的带领下成立了茂林塔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入股成员18名,主要种植玉米、大豆等作物,提供从耕作、种植到收割的全程托管服务。

宝山介绍说,今年合作社已经为6万多亩农田提供了“托管服务”,合作社统一购买农资、统一集中连片规模化经营,大大降低了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种植成本,在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彻底解放劳动力,有效提高农民收入。据统计,从翻地、种地、打药、收割到粮食入户等流程加起来,每亩地可以为老百姓节省成本35元。今年,合作社打算再引进几十台农业机械,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

茂林塔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给农民种田

(文:乌吉斯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