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词作家苏日塔拉图两首歌曲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

发布时间:2020-05-15 15:25:00丨来源:中国通辽网 丨作者:周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著名词作家苏日塔拉图创作的两首歌曲《永远的牧歌》《金色摇篮》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

近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公布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9年度优秀歌曲评选结果,来自全国的20首歌曲入选。其中,内蒙古通辽市著名词作家苏日塔拉图创作的两首歌曲《永远的牧歌》《金色摇篮》榜上有名,这也是上榜名单中惟一占得两席的词作者。

据了解,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委员和各省市、自治区音协组织专家对全国400多首参评歌曲进行评比,由内蒙古音协选送的歌曲《永远的牧歌》和中国音协创委会选送的歌曲《金色摇篮》分别入选。这两部作品全部由苏日塔拉图作词,青年作曲家方珲和赵天华作曲,在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广为传唱,是新时期通辽原创音乐的精品力作。

【苏日塔拉图简介】

苏日塔拉图现任通辽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内蒙古民族大学客座教授,通辽市委党校客座教授,国家艺术基金复评专家。他致力于文学创作,涉及歌词、舞剧、散文集等领域,自2007年开始创作歌词,十几年来,创作500余首歌曲。他的作词风格以大气、豪放著称。主要作品有歌曲专辑《蔚蓝的风》、歌词集《蒙古盛装》。

2014年苏日塔拉图创作的舞剧《天上的风》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部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剧目;歌曲《守望相助》荣登2016年央视春晚,并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和“乌兰夫”奖;歌曲《成吉思汗的两匹骏马》《回望》《多想听你唱首歌》《金色摇篮》分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和“萨日纳”奖;歌曲《永远的赞歌》入选2018年“直通春晚”节目;歌曲《永远的乌兰牧骑》在2018年2月24日大年初九央视综艺频道《马背上的牧歌》春节特别节目,由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倾情演唱,好评如潮。

苏日塔拉图是草原音乐文学创作代表性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寄予了对草原深深的情愫。此次获奖的两首歌曲《永远的牧歌》和《金色摇篮》,充分表达了草原儿女对祖国对家乡的浓浓深情与热爱。

其中,《金色摇篮》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艺术创作“萨日纳”奖,并入选中国音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国知名音乐家、舞蹈家赴内蒙古自治区创作采风活动优秀作品演唱会“歌从草原来”、中国音协赴少数民族地区创作采风活动优秀作品演唱会“同心曲”。《永远的牧歌》作为著名歌手云飞全新专辑主打歌,已传唱全国。(文: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