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旅产业重启快进键 复苏势头良好

发布时间:2020-05-15 16:20:11丨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甘肃文旅行业着眼文旅产业“放大存量、创造增量”,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文旅市场恢复。

  甘肃文旅行业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着眼文旅产业“放大存量、创造增量”,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文旅市场恢复。1至4月共接待游客22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6.4亿元,均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的29%。“五一”期间,全省接待国内游客1060万人次,旅游收入65.4亿元,均恢复至上年“五一”假日同期水平的60%以上,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再次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一是紧盯疫情防控,有序开放文旅市场。截至目前,全省253家景区恢复开放,380家星级饭店、1360家娱乐场所、1012家互联网吧恢复运营,722家旅行社已恢复省内旅游业务,跨省、跨境业务按要求继续暂停;各级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正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逐步开放。全省文旅行业继续严格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文旅经营单位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执行消毒、实名登记、体温监测、出示健康码,预约错峰入场、间隔就座等防控措施;全力推行景区分时段预约制度,从严落实景区、剧院等场所参观人员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和娱乐场所接纳人数不得超过场所核定人数的50%要求,暂不举办中大型演出活动;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预警值守机制,有力有序推进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安全开放。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开启省内旅游。目前,268个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乡村旅游样板村、3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及150个乡村旅游合作社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整合全省各地短线游、自驾游、周边游、乡村游等优质旅游资源,推出6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面开启省内乡村旅游活动。全省推出“致敬天使·感恩回馈福利游”“极致之行·祁连秘境心灵游”“闲度时光·金城打卡圣地游”等以室外游为主的主题文化旅游产品,以及“飞天舞兰州,乘夜游黄河”“踏青赏景游”“民俗生态体验游”“绿色农家”采茶制茶体验游等周边短线游及户外游产品,引导广大群众就近错峰出游。近期,还将结合“中国旅游日”启动“陇上花开·乡约甘肃”——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推出“云游甘肃”线上产品,发挥智慧旅游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政企合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55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33条”等政策措施,邀请国有文旅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筹备文旅产业会议,启动成立文旅企业家俱乐部等,助推文旅企业共渡难关,打通措施落地“最后一公里”。加强协调沟通,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启动“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旅游列车;与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甘肃银行等召开工作对接会,就发挥资金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金融文旅创新融合发展达成共识,助力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聚焦文旅项目,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甘肃抢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持续跟进对接落实年初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期间与新奥集团、依文集团、泰康集团等15家大型企业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着力抓好十大生态产业带动性项目,配合督促相关市州加快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读者印象”文化生态精品街区建设。以敦煌、兰州国家级和省级创意文化产业园创建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功能。编制《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培育文旅创意产品品牌,推动文物、非遗、古籍文创转化。大力发展夜游黄河等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项目,培育文旅新的消费增长点。目前,全省文旅产业建设项目已开工424个,开工率达81.5%。

  五是精心创作剧目,文艺演出蓄势待发。大力实施“一部舞台剧、一部影视剧、一部纪录片、一台旅游演艺、一首歌曲、一个展览”的“六个一”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着手组织创排话剧《八步沙》、舞剧《飞将军李广》、陇剧《大禹治水》等重点精品剧目,打磨提升舞剧《彩虹之路》。目前,话剧《八步沙》已完成剧本创作,舞剧《飞将军李广》已完成主创团队组建,陇剧《大禹治水》正在进行前期策划与筹备。“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计划和筹备工作基本完成,疫情之后,适时组织开展全省性演出活动,让演艺成为文旅融合最佳结合点。

  下一步,甘肃省文旅行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把促消费、扩内需、保稳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着力点,作为文旅行业拓存创增、培育经济发展动能的新引擎,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切实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