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艳玲代表:为农牧民代言 献策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5 14:10:0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章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想在办公室找到郭艳玲不容易,身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大多数时间她都在草原上、田野里。

想在办公室找到郭艳玲不容易,身为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大多数时间她都在草原上、田野里。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郭艳玲提交了5个建议,全部是草原和农牧业方面的。其中关于改进完善草原补奖政策的建议得到了财政部高度重视,财政部不但在会议期间及时回复,更将她的建议内容体现到了预算报告里。

过去的一年,郭艳玲身系草原、农牧业和农牧民。她的脚步遍及集宁区、四子王旗、察右前旗、察右中旗、察右后旗、翁牛特旗、巴林右旗、林西县等地,听取农牧民的诉求,撰写调研报告,补充和完善意见建议。

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郭艳玲所提的关于草原奖补政策的建议,2019年8月组织调研小组来到乌兰察布进行实地调研,郭艳玲作为建议提出者,跟调研组一起再次去实地考察。

作为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郭艳玲参加了乌兰察布市辉腾锡勒草原保护条例的调研及制定全过程,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该条例是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针对草原生态保护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对保护辉腾锡勒草原的生态非常有意义,去年已经获批并正式实施。

郭艳玲目前正在进行的课题中有一个是内蒙古农牧交错带草原现状和成因及应对策略,这对内蒙古的生态建设很有价值。郭艳玲说:“这个课题可以发现一些问题,总结一些规律,为国家提出合理的应对策略。”

郭艳玲还是乌兰察布市的科技特派员,每年很多时间都泡在察右前旗瑞田现代农牧业合作社指导大麦孵种燕麦技术。农牧民知道郭艳玲是全国人大代表,每次她去,老乡们都会围着她。“我就在基层,可以直接了解到农村的问题、农牧民的意愿。作为人大代表,我要把他们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反映给党和政府。”郭艳玲说。

今年,郭艳玲的关注点在农牧业绿色发展上。“为农牧民代言,为绿色发展献策,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郭艳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