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赏花秋摘果 特色经济林成百姓致富“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20-05-13 16:16: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立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以锦绣海棠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果业,鼓励和调动农民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保障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立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以锦绣海棠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果业,鼓励和调动农民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保障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格尔林嘎查村民金花家多年来一直靠种植玉米生活。2017年,水泉乡根据当地实际,推广利用农民家的空闲院落种植锦绣海棠果树的致富项目,金花家积极响应,在自家庭院里栽植了500多株,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块调整种植结构。去年,金花家的果树坐果了,一共卖了一千多块钱。比起过去种苞米或直接闲置,锦绣海棠春日花开美化院落,秋天结果带来回报,为家里带来又一份稳定的收入。

在稻田村村民李国庆家的果树地块,几名农户正在一起交流讨论锦绣海棠果树科学施肥、树下土壤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事宜。今年是李国庆家引进海棠果树的第四个年头, 2019年,他家60多亩锦绣海棠开始坐果,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李国庆的干劲儿更足了。

据了解,水泉乡自2016年开始大力推广庭院经济锦绣海棠栽培项目,通过宣传引导、技术指导和典型带动等措施,先后在全乡22个嘎查村建立了90个锦绣海棠示范园。截至目前,全乡锦绣海棠栽植面积已达到5000亩,惠及500余户,盛果期生产户每年平均增收5000元至10000元,让老百姓享受到了特色经济林果业带来的实惠。




(供稿:库伦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