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接地气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05-12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侯显峰丨责任编辑:

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城乡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正通过一场场丰富多彩接地气的活动,一支支热情向上的志愿服务队,一个个日趋完善的服务平台,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文明服务滋润群众心田,让文明之花真正落地生根。

文化公益课、志愿服务、科普讲座……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城乡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正通过一场场丰富多彩接地气的活动,一支支热情向上的志愿服务队,一个个日趋完善的服务平台,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文明服务滋润群众心田,让文明之花真正落地生根。在奈曼这片土地上,广大党员群众正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奈曼旗最温暖的底色。

“大家好,我今天与大家交流的内容是《红船精神:一个大党和一条小船的故事》。3月末的一个周末,在满屋书香的奈曼旗新华书店,来自旗委党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志愿宣讲员青兰,开始了她“线上+线下”模式的周末有理公开课。

“有理公开课”是由奈曼旗委宣传部主办,以理论学习、宣传宣讲为目的,邀请全旗各行各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志愿宣讲员,每周六通过线下和线上同步开展一堂有理、有趣的免费公开课,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为此,奈曼旗积极探索实施“新时代宣讲师”计划,充分运用微信宣讲、音频录播、慕课及乡村大喇叭等方式抓好宣传宣讲。分行业组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重点围绕理论政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宣讲服务。以此提升广大农民(居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截至目前,奈曼旗已组建各行各业志愿服务队21个,活跃在城乡各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仅把我的屋子打扫的亮亮堂堂,院子里也收拾的干净利索了!”土城子乡七家子村刘国龙不断地感谢着“奈曼融媒”志愿服务队。

4月18日,“奈曼融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到土城子乡七家子村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美丽庭院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贫困户整理杂乱的院落、清运垃圾、擦洗窗户,切实将扶贫帮困落实到实处,让困难群体感受到来自党的关爱和温暖。同日,还启动了美丽土城杏花村文明实践项目,志愿者们在村里空置闲地栽植扁杏树,推动当地扁杏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助力打造“美丽土城杏花村”。

志愿服务是奈曼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奈曼旗将文明实践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主要抓手,确定了“约、讲、评、榜、行”精神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分类推进、层层落实,使文明实践的过程成为培育讲文明、树新风、争先进的文明创建工程,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让新

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走到基层、走进群众,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期间,在农村,固日班花苏木固日班花嘎查各家各户行动起来,群防群控。从正月初三开始,村民自发组成志愿防护队,轮流值守,为驱严寒,在村头燃起了一堆火,那火,燃烧了两月有余。在城区,全旗近千名干部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在小区、平房区昼夜值守。在最难值守的平房区,奈曼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自告奋勇,担当使命,筑牢了3000余户居民的安全屏障……

自奈曼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奈曼旗干部带头、党员冲锋、网格联动、群众参战,一场群防群控、守望相助的志愿服务故事在奈曼大地不断上演。仅大沁他拉街道就先后有500多名志愿者挺身而出纷纷投入战斗。他们中有自由职业者、个体经营者、退役军人、青年学生、辖区单位干部职工、也有退休老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2019年以来,奈曼旗为了深入推动文明创建和文明实践走深走实,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个,成立旗级各行业志愿者服务分队24个, 全旗志愿者注册人数达1.2万人以上,充分吸纳党员干部、技术人员、民间文艺骨干、文化能人、草根宣讲员、爱心人士等,围绕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益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培训、农技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艺演出、政策宣讲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把基层群众迫切需要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服务送到家门口;开展生活照料、义务家教、医疗卫生、困难帮扶等送温暖活动。由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建设了旗委党校、旗文化馆、旗美术馆、乌兰牧骑等旗级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1处。

2020年,当地将着力培育文明实践项目23个,并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年初以来,全旗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受众2.5万余人次。(文:侯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