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从辽阔草原到沙漠戈壁都是飞船的平安福地

发布时间:2020-05-11 15:50: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霞 刘宏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中部的阿木古郎草原,到西部的戈壁沙漠,内蒙古一直都是中国载人飞船的平安福地。

5月9日,8日13时49分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采取公路运输方式,安全转运至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场区,开展相关验证工作。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另一个响亮的名字是东风航天城。此前我国载人飞船一直在东风航天城发射,在四子王旗的阿木古郎草原着陆回收,此次配合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回收,也是额济纳旗首次配合完成飞船返回着陆任务。

为建设东风航天城曾经三迁旗府让出最好草场,在卫星、远程火箭、飞船等发射任务中多次默契配合的额济纳,此次再立新功。从中部的阿木古郎草原,到西部的戈壁沙漠,内蒙古一直都是中国载人飞船的平安福地。

据额济纳旗副旗长宝力德介绍,确定飞行器着陆区域在东风镇和温图高勒苏木辖区内后,额济纳旗迅速疏散群众600余人,在预定时间顺利完成理论着陆区内撤场工作,同时组织力量配合做好落区涉军工物资搜索任务。5月8日,解放军某部队向温图高勒苏木赠送题为“军地携手 助力航天”的锦旗,对协助完成任务表示感谢。

从5月5日18时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入轨,到试验船返回舱平安着陆安抵东风航天城,本次飞行任务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1992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按照载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踏实前行,神舟一号飞船发射以来组织实施16次重大飞行任务,突破并掌握了一系列载人航天关键技术。本次飞行任务验证了新型运载火箭性能及新一代载人飞船的“外套”隔热材料、群伞气动减速、气囊着陆缓冲、飞船重复利用等技术,标志着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已具雏形。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与神舟飞船相比直径扩大60%,吨位提升175%,内存容量增加140%,可乘坐6至7名航天员,未来可以通过配置不同的服务舱模块,来适应近地空间和月球探测任务。

曾经十几次执行神舟测控回收任务的一位航天人在本次回收任务完成后感慨,“成功源于汗水的积累。”他曾经因为练习一个航天动作把铁质机械练到磨坏。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内蒙古26个品种74份空间诱变育种实验材料搭乘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太空进行育种实验,我们期待飞船验证工作揭晓更多的惊喜实验结果,也期待着中国空间站早日建成运营。

(原标题: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安抵东风航天城 内蒙古从辽阔草原到沙漠戈壁都是飞船的平安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