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乌珠穆沁旗“西湖”引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遗鸥

发布时间:2020-05-11 16:55: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被称为鸟类"大熊猫"遗鸥, 今年是第一次“光顾”西湖水域。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濒危鸟类,人们发现从五月一日至六日,飞来西湖水域的遗鸥总数超过了800只。

如果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因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成为了大批候鸟北迁的驿站,那么坐落在该旗乌里雅斯太镇西三公里处的道劳德湖,被当地人称为西湖,则是海鸟的天堂。

五月的草原,初夏刚至,乌珠穆沁草原的季风依然有些寒冷。在寒冷的风中,天鹅、麻鸭、鸿雁、银鸥等大批候鸟云集在西湖,时而翱翔天空,时而俯身觅食,彼此间追逐嬉闹。尤其是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濒危鸟类的遗鸥,铺天盖地而至,突现西湖水域。西湖所在的牧场,蒙古族牧人正在周边放羊牧马,一派繁忙的畜牧业生产景象,西湖水域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

每年春秋两季,西湖水域滩涂超过1000只候鸟停留繁衍,目前共有白天鹅、银鸥、麻鸭、塍鹬、滨鹬、鸿雁等20余种野生鸟类。据当地护鸟协会监测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以前在西湖水域滩涂上就有1万多只鸟,其中仅白天鹅就有数千只。还有许多候鸟在这里繁育后代,如黑翅长脚鹬、金眶鸻、反嘴鹬、斑嘴鸭等都是来这里传宗接代的。万鸟齐飞的壮观景象也很常见,反嘴鹬、翘鼻麻鸭是最大的鸟群,曾出现过二、三万只的鸟群。

被称为鸟类"大熊猫"遗鸥, 今年是第一次“光顾”西湖水域。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全球濒危鸟类,人们发现从五月一日至六日,飞来西湖水域的遗鸥总数超过了800只。

据网络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遗鸥种群数量约为12000只,而东乌珠穆沁旗西湖一下子就飞来了这么多只,有关专家认为,这主要是东乌珠穆沁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好,湿地生态中饱含遗鸥可补充体能的适宜食物,才吸引了遗鸥的青睐。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境内遗鸥的生存状况在不断改善,种群数量有所扩大。

遗鸥,属鸥科鸥属鸟类,已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性易危级濒危鸟类。

现有研究资料认为,遗鸥在中国的主要繁殖地包括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部漠地湖泊湿地、通辽市白音库伦牧场、陕西省神木市红碱淖自然湿地保护区、河北张家口市康保县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等地,越冬地在天津滨海滩涂。

遗鸥的到来,成为东乌珠穆沁草原野生鸟类的一道靓丽风景,受到当地旗委、政府以及爱鸟协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全力保护,使未来对遗鸥的保护不再出现新的遗憾,使遗落之鸥不再遗失于人类的视野。

【关于文作者】

宋金龙,在人间烟火里安静行走的男子,粗犷豪放,心有山水,眸生善念,暗香绕指,粗笔写意。媒体人,现供职于东乌珠穆沁旗融媒体中心。从199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至今,曾有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获奖。

【关于摄影师】

姚永胜,生在草原,长在草原,并拿起照相机为草原谱写美丽赞歌的执着行者。是内蒙古旅游摄影协会副秘书长、锡林郭勒盟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东乌珠穆沁旗摄影俱乐部创始人。自2013年以来,多次获得国家、自治区摄影奖项。2017年度被锡林郭勒盟文联评为优秀先进个人。

(作者:宋金龙 摄影:姚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