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步履坚实谋发展 砥砺前行尽朝晖

发布时间:2020-05-09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发展历史上,注定留下扎实而深刻的年轮。

举措更新,护航经济“稳”;动力更强,助力发展“进”;红利更实,百姓受益“多”……2019年,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发展历史上,注定留下扎实而深刻的年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旗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成果丰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1.4亿元、同比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1亿元、下降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8亿元、同口径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86元、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21元、增长11.2%。这是扎鲁特旗2019年交出的漂亮答卷。

成绩的背后,是扎鲁特旗认真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

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放眼祥云缭绕的扎鲁特大地,一派生机勃勃。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扎鲁特旗正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聚焦目标标准,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一年来,扎鲁特旗聚焦目标精准发力,有效防控重大风险,多渠道筹资、多方式化解债务,累计化解政府债务15.27亿元、国有企业债务9.9亿元,完成了年度化债任务。规范金融领域经营行为,依法处置4起高利借贷有关案件、3起涉嫌非法集资案件,保障了金融市场安全稳定运行。脱贫攻坚工作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统领,扎实开展“十项清零达标”专项行动,精准落实健康、教育等扶贫政策,“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集中解决。全年实现脱贫865户2063人,2个贫困嘎查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1%,摘掉了区贫旗的帽子。扎实开展污染防治,从严管控电解铝企业烟气排放,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整治“散乱污”企业6家,清理散煤销售点30处。河湖“清四乱”行动扎实开展,有效修复治理土壤生态,持续减少化肥、农药、地膜用量,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取得实效,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2天,位列全市第一。

推动转型升级,工业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

一年来,扎鲁特旗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研判形势,推动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实现质效双提升。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稳定增长,原煤产量达到1857万吨、原铝产量达到37.8万吨、铝新材料产品产量达到55.5万吨。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康乃尔乙二醇项目重整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四期10万千瓦风电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远东铝业二期铝型材加工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6.6%。全旗发电量达到78.76亿度、增长6%,工业用电量达到56.57亿度、增长6.6%。总投资860亿元的江苏斯尔邦煤制甲醇全产业链及相关配套装置项目完成企业注册,全年新签约招商项目22个,新开工招商项目13个,实现到位资金17.37亿元。

持续优化结构,现代农牧业发展进程加快

一年来,扎鲁特旗持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建成高效节水农田10.2万亩,青贮饲料种植面积增至105万亩,蒙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农业实现增产增效,粮食总产量突破17亿斤。调优畜牧业内部结构,羊存栏降至200万只以下,牛存栏增至40万头,黄牛冷配19.5万头,畜牧业实现提质提效。通辽北部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建设成效初显,打造了示范镇1个、示范嘎查村12个、示范现代生态家庭牧场30个、示范养殖场(小区)20个,牛存栏五千头以上嘎查村达到20个,草原黄牛养殖成为农牧民脱贫增收主导产业。“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持续加大,新增绿色食品认证产品6个,“扎鲁特绿豆”“扎鲁特旗珍珠油杏”通过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

全面提质扩容,现代服务业释放发展新动能

一年来,扎鲁特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综合示范旗项目培植转型企业127家,电商网上交易额达到2.4亿元。塞外神泉等旅游区完善部分景区设施,牧家乐、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接待户发展到49户。举办了花季文化旅游节、庆丰收赛牛会、牧民那达慕、乌力格尔摇篮春节晚会,承办了“鱼眼”国际电视节、亚洲巴哈越野拉力赛,全旗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亿元。金融保险行业运行平稳,累计投放养殖大户贷款9082万元,完成奶牛肉牛投保9.35万头、农作物投保128.3万亩,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青山与绿水相拥,蓝天与白云缠绵,保护了生态环境就是改善了民生之本。

一年来,扎鲁特旗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开展了森林、草原、水资源生态保护建设专项行动。生态保护、禁牧舍饲、舍饲半舍饲、禁牧不禁养政策全面落实,小畜全年全域禁牧政策从严执行,建成北部牧区牧民转移安置住房432套。完成草原修复50万亩、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46万亩、退耕还林5500亩。无立木林地造林15万亩,采伐迹地更新2.5万亩。304国道两侧破损山体治理16.9万平方米。森林草原“三滥”治理查处违法案件110起。累计投入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资金2.18亿元,完成治理面积1.5万亩,13家矿山企业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大力开展采石矿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整治了35家采石矿,绿色矿山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作为通辽市“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的先声,扎鲁特旗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辽市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有效落实,格日朝鲁苏木130万亩夏营地和阿日昆都楞百万亩天然草原封禁保护区生态恢复明显,建成北部360万亩集中连片生态功能区,通辽北部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效应和水源涵养功能日益凸显,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成果更加稳固。同时,全面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完成内外业调查并上报国家核查。设立了环境资源巡回审判法庭,成立了全市首家环境资源保护法律服务工作站。

力促融合发展,城乡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鲁北镇义和碑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香山镇河东村、巴彦塔拉苏木西巴彦塔拉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主城区开通46条公交线路,投运147辆城乡新能源公交车,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一年来,扎鲁特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蹄疾步稳,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9个示范嘎查村规划。嘎查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收入5万元以上嘎查村达到148个,占比72%。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苏木镇2个、示范嘎查村48个,改造农村牧区厕所近1000座。乡风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站所38处。

主城区建设扎实推进,新增供热管网5公里,改造供热管网2.5公里、铺设供水管网3.2公里、污水管网18.4公里,天然气管网入户安装总数达到0.5万户,城镇绿化3.3万平方米。城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实施饮水安全工程7处,解决了4944人饮水安全问题。黄花山至前德门扶贫公路全面完成,208省道工程竣工验收,“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ETC发行安装4.1万台,完成总任务的107.5%。

深化改革创新,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扎鲁特旗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强动力、增活力,改革红利加速释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效,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苏木镇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供销社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基本完成,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工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实施,教师队伍、医疗卫生、殡葬等社会体制改革扎实有效。

新建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部门单位入驻率达到80%以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材料减少70%。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时启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小时以内,政府及社会投资工程开工审批分别压缩至30个和22个工作日以内。积极参与第四届中蒙商品展览会、第三届中蒙博览会等经贸投资合作,成功举办俄蒙商品展销会10次。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出口创汇260万美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年来,扎鲁特旗不断加大民生支出,各项资金向民生方面倾斜,全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0.7%。全面推行“一号通办、苏木镇(街道)统办”群众工作机制,累计办理群众反映的各类事项532件。新增城镇就业1462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63万元,农牧民工转移就业4.64万人。核销基本医疗保险费用2.67亿元,落实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12亿元。引进“三区”人才20名,农牧民科技培训近2万人次。旗蒙医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和蒙药制剂楼项目建设完成,健康促进旗创建工作稳步实施。设立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42个,悬挂光荣牌5061户,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全面启动,“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应急管理工作全面加强,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平安扎鲁特建设扎实开展,实现连续15年命案全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成效突出,成功审结全市第一起涉黑案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依法科学开展统计工作,全面完成了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被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旗。

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项项喜人的成果,一份份合格的民生成绩单,带来了今天的变化,也树立了明天的信心!

踏入2020年,扎鲁特旗攻坚破难、争先晋位的发展鼓点仍是声声催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发展热度犹令人振奋。新的一年,扎鲁特旗还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勇于变革创新,坚持开放共赢,还将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精彩。

(文:白敖敏,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