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宝龙山镇:异地搬迁让贫困户挪穷奔富

发布时间:2020-05-08 17: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纪祥 郭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中旗宝龙山镇海力锦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区是科左中旗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集中安置点,李淑华是首批搬入新房的村民。

走进内蒙古科左中旗宝龙山镇大海力锦嘎查,村民李淑华正在打扫院子,她说:“我家以前住的是东倒西歪的土房子,2017年异地搬迁之后国家政府给盖了砖房。”李淑华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在的生活提高了,有小园子、院墙,屋里有地热,烧上地热炉可暖和了。政府还给买了4头牛1只羊,我家现在发展到8头牛3只羊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科左中旗宝龙山镇海力锦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区是科左中旗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集中安置点,李淑华是首批搬入新房的村民。她和老伴今年已经年近古稀,干不了重活。2017年李淑华入住项目区后,宝龙山镇扶持她家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目前,李淑华家的土地也流转出去,生活得到很大改善。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宝龙山镇以彻底改善贫困户居住、发展后续主导产业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选址,合理布局。不仅彻底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还能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

大海力锦嘎查村民吴高娃也是受益户之一:“国家给盖了砖房,还给了4头牛和无利息贷款政策,现在我家一共6头牛了,以前想都不敢想。孩子每年都有扶贫补助,学费也都免了。今年国家又给我家安装了滴灌,到年底至少能有7万块钱吧!”自从搬迁到新房后,吴高娃家的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不愁了,今年吴高娃又包了90亩的耕地,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海力锦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区内同时入住了东海力锦、西海力锦和大海力锦嘎查三个村的村民共9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同步搬迁34户。项目区内的水泥路、安全饮水、电力工程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今年还为搬迁区的耕地发展了浅埋滴灌,现在绝大部分的贫困户都发展起了自己的产业。

为了保证搬迁户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稳得住,生活条件有明显提高,科左中旗宝龙山镇持续加大对贫困户的后续保障工作。一方面抓好肉牛养殖为主导产业,每户扶持4头牛,补贴资金4万元,形成规模化养殖。同时扶持贫困户建设规模化的牛棚、窖池。另一方面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会安置公益性岗位,年工资1万元;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增设了低保人口,保障基本生活。

目前,当地以集中安置区为重点,落实好后续产业发展资金,集中力量解决好产业培育、务工就业、社区管理、就医上学等问题,保证搬迁户至少享受一项以上稳定脱贫措施,防止出现搬迁后返贫“后遗症”。严格执行拆旧复垦政策,有效盘活耕地、林地、宅基地等闲置资源,提高土地使用效益,让贫困户搬出致富新天地。目前,科左中旗集共计扶贫安置点9个,安置搬迁户683户2087人,入住率达100%。

(文:唐丽雅 纪祥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