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草原学习轻骑兵”基层宣讲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07 15: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讲。

“这个讲得好!都是一些跟我们有切身关系的政策。”

“看病怎么报销?旗里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报销比例有什么不同?刚刚给咱们细心具体地做了解答。”

……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时期,深入基层一线贫困嘎查村,宣讲、普及脱贫攻坚政策,从源头上扶贫、脱贫就显得更加重要、更加紧迫。为了助力决战脱贫攻坚,4月29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深入鲁北镇中兴村,开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讲,面对面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面对面进行解疑释惑。会议室里,闻讯而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们与村“三委”班子及帮扶责任人围坐在一起听得十分“起劲”,不时地热烈鼓掌。

培训会上,扎鲁特旗“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讲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六年七次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讲话为主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身亲历感受和学习体会,详细解读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让群众们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和牵挂;旗卫健委工作人员围绕全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贴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的医保政策、健康扶贫内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新实施的慢性病鉴定报销政策等涉及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知识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并耐心细致的指导解答了贫困户心中地疑虑。

因孩子自小患有脑瘫,村民富荣生一家于2017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给孩子治病,夫妻俩起早贪黑拼命干,积下一点钱就带孩子出去看病,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们打心眼儿里感激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不仅减轻了孩子的病情,也让我们有了活下去的希望……所以,这次宣讲听得非常认真。”富荣生感激地说,参加“草原学习轻骑兵”脱贫攻坚宣讲活动后,他感受颇深,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2017年,作为重点扶贫对象,镇里给了富荣生15只扶贫羊。去年,镇里还鼓励夫妻俩发展庭院经济。“年前我卖了30多只羊,现在还有18只在圈里。家里还养了几头猪和20多只土鸡、土鸭,现在家里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富荣生说,他要继续搞好生产,在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通过集中宣讲、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等形式宣传中央、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委和扎鲁特旗委的扶贫政策、措施,是“草原学习轻骑兵”小分队组建的意义所在。通过开展宣讲活动,不仅让各项扶贫政策得到广泛宣传推广,还有效提升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了干部群众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担当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本次宣讲活动将贯穿全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及全旗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挑战和取得的成就经验;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事迹,脱贫致富带头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以及乡风文明、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领域做宣讲。

(作者:白敖敏,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