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仔托起新希望:好政策再加上自己努力,想不脱贫都难

发布时间:2020-05-06 15:35: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有了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想不脱贫都难,我们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看着猪圈里长势良好的小猪仔,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

“做事需要坚持,近期猪肉价格高,收入不赖,接下来我准备再买10头母猪,好好发展我的养猪事业……”勤劳能干、豁达开朗的翟秀珍对未来满怀憧憬。

2016年,入不敷出、生活拮据的翟秀珍一家被识别为内蒙古通辽霍林郭勒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霍林郭勒市重点帮扶对象,霍林郭勒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帮扶翟秀珍一家。“以前家里条件不好,我和老伴儿身体差,大儿子身体也有问题,没办法挣钱养家,家里只有种点薄地靠天吃饭赚点钱,根本不够开销……”谈到过去,翟秀珍感慨万千。

确定帮扶关系后,霍林郭勒市就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与翟秀珍一家商量帮扶举措,找到适合他们的致富门路。经过多方考察了解,翟秀珍一家最终认定了养猪。一家人坚信,只要找对了路子、下足了功夫,养猪定能生出“金子”。

刚开始发展养殖业的时候,翟秀珍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霍林郭勒市就业服务中心帮她筹措了4000元资金,用来购买第一批猪仔。她家需要建造猪舍,中心又帮忙协调了1.3万块砖和3吨水泥供搭建猪舍之用,还多次为她送去了养殖需要的饲料。

养猪是个细致活,勤快的翟秀珍积极学习,依靠科技支撑发展养猪事业。她说:“现在是信息时代,农民也要与时俱进。”经过几年的摸索,翟秀珍家的猪圈干净整洁,提起哪个季节母猪和猪仔分别需要打什么疫苗、适合母猪产仔的温度是多少、产仔后如何为母猪补充营养……她讲起这些养猪的经验已经头头是道。

随着养殖规模逐渐发展,翟秀珍一家的生活也好转起来。如今,翟秀珍家刚刚出售了10余头猪,收入近7万元。有了这笔收入,她第一时间又买回来7头猪仔和1万元的饲料,眼下家里已经有了10头小猪仔和两头母猪,接下来她还准备到外地选购10头母猪和种猪,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去年我养猪没少赚,再加上今年再多养几头,我们全家一定好好干,不干好都对不起政府和帮扶单位对我们的帮助,”翟秀珍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现在的翟秀珍一家,不仅从无微不至的帮扶中倍感温暖,更鼓足了干劲儿准备迈过沟沟坎坎走向富裕生活。“现在国家向我们贫困户倾斜的政策越来越多,有了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想不脱贫都难,我们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看着猪圈里长势良好的小猪仔,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今后我自己更要努力干,扩大养殖规模,用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的生活。”对过好未来的日子,翟秀珍信心满满。

(文: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