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庭院做出增收致富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04-30 17: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高婷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去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统筹发展庭院经济,构建起“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咩,咩,咩”,刚刚来到开鲁县东风镇东敖包村王世龙家的小院儿,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羊叫声。见主人正端着玉米走来,它们像是兴奋地告诉大家快快来吃。

王世龙因股骨头坏死失去劳动能力而致贫。在健康扶贫政策帮扶下,借助双拐行走6年之久的他成功实施了手术。虽然扔掉了双拐,但弯腰、下蹲仍然受限,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发展庭院经济,成为镇村党组织和扶贫干部为其量身定制的脱贫致富最佳方案。

王世龙妻子武荣香在喂羊

2017年12月,在5000元养殖扶持资金的支持下,王世龙购买10只羊,在院子里建圈围栏,搞起了庭院养殖。次年,政府还为其投放了一只种公羊、给予6000元的棚舍补贴,王世龙如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王世龙家的羊已成群。“大大小小加起来40多只了,入春以来就新出生17只小羊羔”,王世龙自豪地告诉记者,因为庭院经济发展的好,他家去年还得到了1000元的奖补资金呢。

两年多时间,王世龙家的羊已繁殖到40多只

去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统筹发展庭院经济,构建起“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为引导群众积极主动、用心用力经营庭院,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开鲁县将庭院经济扶持政策纳入脱贫攻坚政策设计的重要内容,出台庭院经济棚舍和春棚补贴、经济林苗木补贴、电商优惠服务等多项扶持政策,细化帮扶措施,量化奖补金额,明确验收标准,引导贫困群众在尝到庭院经济的“甜头”后,走上自愿发展、自主发展之路。

在出台多种扶持政策的同时,开鲁县还强化志智双扶,对庭院整洁、发展积极性高、经济效益明显的贫困户给予额外奖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根据发展庭院经济和街巷经济、房前屋后人居环境整治等指标完成情况,给予贫困户400—1000元的奖补,目前已累计发放庭院经济无息贷款800余万元,为136户贫困户发放春棚补贴65万元。“不但解决我们发展产业资金不足难题,还发‘奖金’鼓励我们,这么用心帮我们,咋能不好好干呢”,王世龙说,他家的羊,一只都不卖,要让羊群继续繁殖扩大。

李文厚的母亲刘凤贤在春棚里给辣椒苗除草

东风镇东风村李文厚今年46岁,6年前因脑溢血失去劳动能力,与年近七旬的父母共同生活。虽然已经脱了贫,有低保金、公益岗位工资和伊赛肉牛养殖租金分红、土地流转金等收入,但李文厚的父母不等不靠、种养结合,想方设法让小庭院多出钱。去年,他利用房前屋后的春棚育辣椒苗、种油葵收入3300多元钱,养60多只小鸡卖了2000多元、养两头猪赚了4000多元。今年,老两口依然栽了密密麻麻两棚辣椒苗,又买回来60多只鸡雏,希望再有好收入。

李文厚的母亲刘凤贤悉心饲养马鸡雏

近年来,开鲁县红干椒种植稳定在60万亩、年产辣椒30亿斤,产量占全国的22%,亩效益3500元以上,已形成“育秧、栽种、收购、销售、加工”完整产业链条,且农户种植技术成熟,几乎家家有春棚、户户能育秧。该县依托红干椒这一特色种植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动员贫困群众利用庭院发展红干椒春棚育秧,并给予建设奖补和农资补贴。李文厚家去年就得到了5400余元的补贴。农户春棚育辣椒苗,按每户半亩庭院计算,为承租户投工投劳育秧的,每年纯收益1500元以上;自行育秧出售秧苗的,年纯收益达3000元以上。5月末椒苗移栽大田之后,春棚既可以继续种植其它蔬菜,又可以就地栽植辣椒苗实现再增收,小庭院产出大效益。
(文:胡建华、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