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牧民巧“念”养牛“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0-04-30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银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有那么一群人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寻求,探寻出了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畜牧业经营新路子。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有那么一群人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寻求,探寻出了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畜牧业经营新路子,通过调整优化家畜结构,从“土种改良种”“小畜换大畜”等多方面转型,实现了靠养牛发家致富。乌力吉木仁苏木宝力皋嘎查养牛大户敖代来就是其中一位。

在敖门代来家的院子里,几十头牛正在悠闲地吃着饲草料。敖门代来从2006年开始养殖改良品种牛,从当初的12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80多头。“我们家收入百分之百都来自于养牛,自己种青贮,购置干草和秸秆,没有别的收入来源,2019年我的净收入是60万,奶制品的收入20多万。”敖门代来高兴地说道。

敖门代来从事畜牧产业已有38年,2006年,他投入大量资金引进优质改良牛“西门塔尔”,“土种改良种”既能减少牲畜对草场的压力,又能节省饲养成本,从而提高了牧业收入。他告诉记者:“自然散养的话没有规划,遇上干旱年的话牛吃不饱,圈养的话养多少牛,准备多少青贮都能算得出来,母牛下犊后20多天就可以发情,40多天就可以育种,差不多80%母牛都能提前下犊,所以牛的周转挺快的。”

有多年养殖经验的敖门代来在收入和支出方面也做到了精打细算,养的每头奶牛一天的产奶量一般在30斤以上,2019年他家的奶制品收入为24万元,所以养殖改良牛的所有支出都来自于奶制品收入,牛的收入称得上是净收入。今年他家奶制品收入预计能卖26万元,改良牛卖了20头,净收入60多万元。对于今年扩展计划,他结合自身情况,基础母牛保持在50到60头牛,包括牛犊留80多头,下牛犊就卖牛犊。

与敖门代来一样,苏布日根塔拉嘎查的牧民萨仁娜其其格从2018年就开始减羊增牛,卖掉了家里的600多只羊,引进了十几头优质改良牛,现在已发展到了37头。短短两年的精心饲养,她家去年收入翻了一倍,净收入达到了40多万元。“现在基础母牛有30头,一年能下28头牛犊,牛的行情也特别好,打算着再购置一些优质改良牛把基础母牛增加至50头,这样一年的收入也会增加不少”。萨仁娜其其格说。

(文:银玲,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