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巧手奔小康” 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编织助力嘎查牧民脱贫

发布时间:2020-04-30 22:39: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吉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草原牧区生活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59岁的牧民乌其拉图自己也说不清楚。但他知道,当手工编织好的柳条筐在市场上受到前所未有欢迎的时候,时代确实不同了。

中国网4月30日讯(记者 乌吉斯古楞) 草原牧区生活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是通电、移动网、智能手机,还是其他什么?59岁的牧民乌其拉图自己也说不清楚。但他知道,当手工编织好的柳条筐在市场上受到前所未有欢迎的时候,时代确实不同了。

“这两天手工编织的柳条筐赚了350元,卖的还不错。编织柳条筐在家就能赚钱,我们老年人也有了有事儿干。”牧民乌其拉图高兴地分享他的家庭致富经验。 

乌其拉图在编织柳条筐(摄影:斯日古楞)

乌其拉图家在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罕苏木苏木珠日和嘎查,这里被朝克图罕山环抱,哈黑尔河从中流过,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的地区。

哈黑尔河两岸土壤肥沃,生长着很多柳树,柳条出产丰富。乌其拉图说:“没想到用草原上的柳条编织好手工筐,卖到市场上能赚这么多钱!我加入嘎查手工编织行业已有17个月,编织了1200多只筐,纯收入达5万多元,养牛养羊之余有了‘副业’。第一书记很快就给我们建了厂子,这样手工编织柳条筐更加规模化、产业化了。”

2018年6月,派到珠日和嘎查的第一书记乌日图走访牧民家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时,发现这里的嘎查集体经济基础单薄。做点什么好呢?哈黑尔河两岸的柳条引起了他的注意。柳条储存方便,一年四季都可以利用。于是他决定聘请有柳条编织手艺的能人满都拉为指导师傅,培训组织牧民、贫困户加入柳条手工编织行业,研究编织技术和市场需求,将做好的柳条手工品放入市场销售,一点一点发展集体经济。现在,嘎查里学习柳条编织手艺的有18人,新加入的牧民达30人。
 

柳条编织成的手工艺品(摄影:斯日古楞)

乌日图说:“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除了发展柳条手工编织以外,我们还发展壮大肉牛、奶食品产业为主的草原特色产业,结合当地特色,发展旅游业。在当地苏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目前珠日和嘎查朝克图罕山五角枫风景旅游区已正式运营。”

除了柳编工艺品,其他富有地域特色的手工艺品也同样焕发出新的生机。村民娜仁高娃手绣的蒙古靴子、烟袋等工艺品采用了独特的跳行绣法,外观漂亮,结实耐用,市场反响特别好。她说,“自从第一书记来嘎查后,积极支持传统手绣工艺品,帮我们打开销售渠道。目前我们团队有10多个人,都是差不多年龄的老年人,传统手工绣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还让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保障。我们希望传统手工绣世代相传,注重培养年轻一代人,大家也都很积极地投入其中”。

娜仁高娃手绣的工艺品(摄影:娜仁高娃)

“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也要支持勤劳务实能干的牧民。”乌日图说。他联合嘎查领导班子向上级申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购买优质母牛80头,由珠日和嘎查统一管理,按每头牛每年2000元的价格承包给20户牧户3年(其中2户为贫困户),牧户将承包金上交嘎查,年租金16万元作为嘎查集体收入。

如今的珠日和嘎查路面硬化、环境整洁,建成了标准化的卫生室、党建活动室、爱心超市等配套设施,牧民赶着成群的牛羊幸福地生活着。这个深处于草原牧区的嘎查,处处透着一派勃勃生机的“民族范儿”。

“建微信群给牧民们讲解国家的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在线问答、兑换积分。扶贫也要扶智,提高老百姓的思想意识很重要,目前这项举措效果非常好。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作为一名基层脱贫攻坚工作者,特别希望草原越来越美丽,牧民的生活更幸福祥和。”乌日图说。

 珠日和嘎查手工编织行业部分牧民(摄影:斯日古楞) 

牧民给柳条编织成的手工艺品拍宣传图(摄影:乌日图)

 

柳条编织成的手工艺品(摄影:乌日图) 

牧民在筛选柳条(摄影:乌日图) 

牧民一起绣花(摄影:娜仁高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