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浩日彦艾勒嘎查:国家级生态文化村的"变美"之路

发布时间:2020-04-30 16:16: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5年浩日彦艾勒嘎查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2016年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2017年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日子越过越美。

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整洁的村道和清代风格的房屋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该地政府把生态文明环境建设作为文化旅游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以提升旅游产业发展作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载体,加大生态绿化力度,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步发展。

“现在村里特别美,绿树成荫,像是城里的公园。”村民白利明说。近年来,浩日彦艾勒6横2纵8条街路均实施了植树造林工程,栽植柳树大苗3000株,护村林杨树大苗7000株,同时对嘎查内和嘎查周边近20000平方米的空地进行了美化绿化,在村东、唐格尔庙北、村部西、孝庄园南建设四处500亩采摘园,栽植各类花卉和水蜡、五角枫等绿化苗木5000多株,打造了春季赏花节、榆钱节,秋季采摘节,以发展节日旅游带动嘎查经济。

同时,当地以孝庄园旅游区为骨干景点,挖掘并保护各村社的历史文物、文化素材,建造民俗文化长廊及村史展示馆,开发具有浓郁蒙古族特色的旅游产品,成功打造了独具浩日彦艾勒特色的生态民俗游览线路。2015年浩日彦艾勒嘎查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2016年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2017年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村民的物质获得感和精神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日子越过越美。

“我家院子有3亩,0.9亩是果园,去年我在房前栽了32棵李子和苹果树,屋后栽了21棵杏树、苹果梨、沙果,一年果园增收2500元左右。还有0.3亩的田园和菜园,田园里有220棵的云杉树,都长到了1.5米以上,目前能值10000元,果树我种了0.6亩黄豆,一年下来赚600元左右;菜园主要种的黄瓜、茄子、菠菜,主要是自己家吃的,节省开支1000元左右。去年收成不错,今年我早早就动起来了!”72岁的钟长寿高兴地算着经济账。

在浩日彦艾勒,家家有树,户户有花。该嘎查根据农户庭院较大的优势,在原有庭院规划的基础上,按照“十有四区”进行“多彩庭院”打造,突出果园、菜园、田园“三个园”建设:“果园”采用春季栽植和雨季造林模式,主要种植李子、苹果梨、锦绣海棠等品种,目前全嘎查132户庭院内均栽植果树大苗,户均50株,共6500余株,盛果期每户至少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还在花墙两侧栽植葡萄,形成葡萄墙,既可以美化环境又产生经济效益;“田园”以种植庭院小麦为主,同步发展林下产业,在果树下种植红干椒,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现已形成板块式种植,每亩增收达到3000元,目前已经全面育苗;“菜园”实施种植全覆盖,每户平均0.2亩,确保菜品种类齐全,实现夏、秋、冬三季蔬菜自给自足,每户可节支1000元以上。多彩庭院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富足与希望,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浩日彦艾勒的“变美”之路不不止如此,该嘎查还以养殖小区为龙头,引导农户发展生态养殖。“我是全村最早入驻养殖小区的了,去年养了30多头牛,下犊20头,赚了20万元,去掉成本6万,净赚14万。家里老人看病、孩子念书的钱都出来了!”养殖大户白利光说。

为提升黄牛养殖科学化水平,当地按照“一村一品、人畜分离、集中规模、分户饲养”的总体思路,采取“人畜分离”的养殖模式,2015年规划建设了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养牛小区,可容纳106户,建有100平方米的牛舍、40立方米的窖池、30平方米的干草棚、20平方米的看护房,每户可饲养20头牛。养牛小区配有粪便处理场、秸秆堆放场各一处,建成了仪器设备齐全的改良防疫室,同时建设了以生产配方饲料为主的秸杆颗粒加工厂。目前养牛小区有养牛户106户,黄牛存栏1100头,其中基础母牛850头,实现了“养牛超千头嘎查村”的目标。小区养殖户户均养牛纯收入达2.4万元以上,嘎查人均养牛纯收入达到0.6万元以上。浩日彦艾勒利用养殖小区的集中管理优势,引导村民种植玉米及青贮、紫花苜蓿,逐步调整养殖观念,发展生态养殖,再无粪水四溢、臭气熏天的旧景。

2019年,浩日彦艾勒嘎查被评为通辽市“五面红旗”嘎查村。浩日彦艾勒的基层党建长廊、“农村党建办”和“农村党校”成为了全市党建的样板。现在的浩日彦艾勒嘎查是集节水农业、黄牛产业、新农村建设、节能环保、生态建设、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高标准示范村,也是花吐古拉镇打造生态经济双发展小镇的前哨兵。下一步,花吐古拉镇将延续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的良好势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镇村环境,打造生态名镇,下好“乡村旅游+生态宜居建设+产业经济发展”这盘棋,筑就“花镇风景”,谱写 “花镇篇章”。

(文: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