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草原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0-04-30 11:41: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朝鲁门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严格落实各项草原保护护政策,统筹好畜牧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推动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化转变,有效促进了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严格落实各项草原保护护政策,统筹好畜牧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推动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化转变,有效促进了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可持续发展。

  草原是牧民赖以生存的“资源”,在多年牧业生产过程中,牧民们积累了很多草原可以休养生息的方法。随着辽阔的西乌珠穆沁草原进入休牧期,浩勒图高勒镇脑干哈达嘎查的牧民韩树军也为休牧做好了准备。

  见到他时,他正在清理棚圈内的牛粪。脑干哈达嘎查人均草场面积仅有180亩,如何科学、合理利用草场提高牧民收入是一个重要问题。2010年开始,嘎查”两委”号召牧民转变传统养牧方式,走少养精养路子,结合嘎查和自家实际情况,韩树军在2010年开始转变畜种结构,将家里的300多只羊处理,购买了20多头牛。 2013年,通过“一事一议”项目,他家建了一座400平米的棚圈,从此走上了集约集群发展路子。如今他家的良种肉牛已经发展到80多头。韩树军把自家和租赁的草场规划成三块,分季使用。每年11月底时就开始圈养肉牛,第二年5月底时开始放养,嘎查像韩树军这样的牧户还有很多。“因为我们嘎查草场少,草场压力大,把小畜换大畜,走精养细养的路子非常适合我们嘎查这种情况。长远来看,既能保护生态又能提高我们牧民的收入。”韩树军在实践中深深体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西乌珠穆沁旗结合全旗牧区实际,采取入户宣传、新媒体宣传、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休牧前期准备工作,为顺利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打好了基础。

  据了解,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在西乌珠穆沁旗6个苏木镇93个嘎查草畜平衡区实施,休牧草场面积2258万亩,休牧畜种为牛、山羊、绵羊。为确保春季休牧取得实效,该旗对实施休牧的牧户按休牧草场面积给予休牧补贴,标准为每亩0.75元,所需资金由盟、旗两级按照比例承担。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朝鲁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