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通辽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0-04-29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佳禾 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以赴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建项目开工,努力夺回因疫情而失去的春光,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抢抓进度促建设,全力奋战开门红。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和重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始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主动承接、对接通辽市“两个千亿级、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力以赴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建项目开工,努力夺回因疫情而失去的春光,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项目建设现场,多辆挖掘机、工程车等机械忙碌作业,工人们加紧施工,目前已进入基坑土石方开挖阶段。项目建设采用实名制管理,做到了防疫方案完善、措施到位,管理有序、防控严密,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可靠保障。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地上七层,地下一层,位于整个校区的中心区域,是自南向北贯穿整个校园景观轴的核心建筑,也是民族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正在有序推进,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作为项目施工方内蒙古城冶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珍表示:“到今年11月中旬,整个一期主体工程将全部竣工,结构全部封闭,可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到2022年全面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为广大师生提供现代化、智能化的阅览、学习和科研空间,成为通辽市标志性建筑。

如今在开发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的厂房、挥汗奋战的工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带来了开发区发展的“万紫千红”。截至目前,开发区开复工项目63个,总投资384.57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7.87亿元。在总投资2.58亿元的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工程二期项目建设现场,100余名建筑工人正在有序施工。为确保工程建设进度,项目工程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加派人手和机械设备,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王辉说:“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办公楼和宿舍楼的主体工程,今年17栋厂房的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办公楼、宿舍楼、餐厅的主体装修工程也要全部完工。今年预计完成总投资的60%。” 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标准厂房将成为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招商引资、 筑巢引凤的强有力支撑。

为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开发区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行业分领域调度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同时,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推行“一站受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绿色通道”“代办服务”,大力压缩工程建设项目相关手续的办理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助力项目建设。此外,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助企业做好疫情期间体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消毒消杀等相关工作,助力项目全面复工。

今年开发区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95亿元,其中,列入上半年开复工项目80个。目前已开复工的63个项目中,包括以中国·通辽国际物流商贸城、保税物流中心、民大综合改造等为代表的47个续建项目,以含硼新材料产业园、河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发电总厂光伏项目为代表的16个新建项目,涵盖了现代能源装备、现代物流物联、现代蒙中医药、草原绿色生物、蒙元文旅创意五个产业链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集聚承载能力、综合实力和产业发展水平,为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文:佳禾 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