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推动绿色发展 交出精彩生态“答卷”

发布时间:2020-04-29 17:35:0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筑生态空间新格局,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通辽市交出一份精彩的“绿色答卷”。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筑生态空间新格局,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通辽市交出一份精彩的“绿色答卷”:完成天然草原修复300万亩,综合治理科尔沁沙地341万亩,无立木林地恢复造林115万亩;完成88家绿色矿山建设任务;建成自治区首个盟市级高分卫星应用中心;依法加大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保护力度,保护面积达到900万亩,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如今的通辽,绿色环绕、美丽宜居。

环境秀美的宜居通辽 (摄影:张力军)

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添绿正当时。在科左中旗保康镇教育园区,园林绿化工人每天忙着栽种观赏性果树。他们告诉记者,早春是园林绿化种植、修剪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的养护工作做得是否到位,直接影响苗木整年的生长。工人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工作。他们说,再过几个月,这里将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除了增添新绿,工人们还奔忙在绿化养护一线,对科左中旗镇区公园初露新芽的树木进行浇水、清理枯枝,为今年的城镇绿化做好基础。

科左中旗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近年来,科左中旗依托自然与人文资源,建成绿量适宜、布局合理、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区风貌,为城镇居民打造优美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目前,科左中旗绿地面积471.33公顷,绿地率33.9%;绿化覆盖面积508.64公顷,绿化覆盖率36.5%。2017年,科左中旗被命名为“自治区园林县城”。下一步,科左中旗将全力以赴打造国家级园林县城。

同样,在科左后旗,广大干部群众也紧抓春季造林黄金期,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吹响全旗植树绿化的号角。

在207省道南侧、科左后旗茂道吐苏木索根嘎查宝克吐小组村北3公里处,苏木党政领导、政府机关干部、民兵应急分队等200多人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栽下了2020年科左后旗第一抹新绿。


茂道吐苏木干部群众栽植新绿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今年,科左后旗综合治理任务10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2万亩,分两年完成。对此,科左后旗坚持管造并重,通过建立规范管用的绿化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绘就绿色生态画卷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科左后旗林业用地达到59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1.68%,活立木蓄积达到470万立方米。建设旗级以上自然保护区17处,总面积203万亩,占全旗总面积的11.8%。

新征程绘就新画卷。2020年,通辽市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工作,加快经济林产业发展步伐,建设以 “塞外红”、元宝枫、沙棘为主的经济林基地20万亩。同时,坚持“北保护、中节水、南治沙”,巩固百万亩无人区、千万亩天然草原生态修复成果,完成千万亩天然草原300万亩,筑牢通辽北部生态安全防线。争取实施欧投行贷款支持科尔沁沙地生态造林项目,推进“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工程项目建设,完成科尔沁沙地治理270万亩。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管长效机制,全域建成绿色矿山,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美丽通辽。

(作者:刘安琪、王凡琦、张力军、包卉、纪祥、陈思羽、青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