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协作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20-04-28 15: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在京蒙对口帮扶的有力扶持下,利用服装加工业投资少、见效快,又能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的优势,积极推进扶贫制衣车间建设,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平台。

为了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在京蒙对口帮扶的有力扶持下,依托区位优势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农村剩余劳动力实际情况,利用服装加工业投资少、见效快,又能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的优势,积极推进扶贫制衣车间建设,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家门口”就业平台,为精准脱贫和巩固脱贫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在奈曼旗八仙筒镇的姐妹服装厂里,缝纫机声“隆隆”响个不停,农村妇女们正在忙碌着进行服装生产加工,她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踏上增收致富奔小康之路。

姐妹服装厂由当地的一对“姐妹花”创建,是京蒙对口帮扶的就业扶贫车间之一。厂房占地面积约32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0万元,其中京蒙对口援助资金40万元。服装厂现有小型服装加工机器64台、钉扣机2台,主要从事来料半成品加工,年产值可达130万元以上。通过“企业+就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方式,车间吸纳本地贫困户就业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人,实现年增收2万元以上。 

为了让贫困户既能安心挣钱,又能照顾到家中老小,姐妹服装厂因地制宜地创新生产经营模式,采取工厂集中就业与居家灵活加工相结合的方式,为不方便到工厂工作的贫困群众提供缝纫机和生产原材料,并采用计件的方式提供报酬,使贫困群众真正能够实现不离家、不离村,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

吴艳华家住查干百兴村,左腿有残疾,“老板相中我的活计,也特别照顾我,能守在家跟前每月赚到3000来块钱,我挺知足。”吴艳华高兴地说。 

致富不忘乡亲。“姐妹花”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主动投身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乡村致富带头人作用,以服装加工为切入点,着力打造集服装生产加工、服装制作人员培训的为一体的综合性就业基地,让更多贫困群众能够掌握就业技能,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发挥行业优势,扩大辐射带动范围,将用工范围发展到八仙筒镇周边各村及周边乡镇,使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就近就业的方式,真正走上致富路。

奈曼旗将扶贫车间作为推动就业扶贫的有力抓手,借助京蒙对口帮扶的有利契机,大力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真正使贫困群众稳就业、乐就业。

(供稿:奈曼旗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