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十二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暨科尔沁历史文化高峰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0-04-28 22: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28日,中国·第二十二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暨科尔沁历史文化高峰论坛在内蒙古通辽市隆重开幕。

中国网4月28日讯 共襄草原文化繁荣发展盛事,共绘科尔沁历史文化传承弘扬美好蓝图。4月28日,中国·第二十二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暨科尔沁历史文化高峰论坛在内蒙古通辽市隆重开幕。

本届论坛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和内蒙古科尔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主会场在通辽,还设有北京、呼和浩特两个分会场。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葛健,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包头师范学院副院长双山,国家一级演奏家、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院长杨玉成,蒙古族诗人、内蒙古诗歌协会会长阿古拉泰,著名作词家克明,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呼日勒沙,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教授包赛吉拉夫,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巴苏和,北京格瑞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宏伟等200余位来自国内高等院所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著名艺术家、旅游文化和传媒工作者,金融、企业界人士参加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以主旨演讲及平行分论坛形式组办。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们围绕科尔沁草原文化资源整合挖掘开发利用等议题讨论交流并进行主旨发言。根据日程,科尔沁历史文化与“科尔沁历史文化园”论坛,科尔沁文学艺术、民俗与“科尔沁历史文化园”论坛两个平行论坛将于29日上午同时举办。

通辽是全国蒙古族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地区,是中华文明三大源头之一的“西辽河文明”核心区域,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科尔沁文化的摇篮,也是契丹辽王朝的“龙兴之地”。作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战略节点,通辽也是草原丝路第一驿站和敖包相会的地方,素有中国安代艺术之乡、中国版画艺术之乡、科尔沁民歌之乡、中国马王之乡、中国乌力格尔之乡、中国蒙餐之都等美誉,科尔沁文化在这里传承有序、神韵未改。

作为保留草原文化、科尔沁文化的主要地区之一,我市近年来开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保护传承工作,设立了科尔沁文化政府奖,制定出台关于“非遗”保护、文化创作相关政策办法,成立西辽河流域文明研究专家工作站,建设主题博物馆、承办多项文化活动,大力发展乌兰牧骑事业,持续促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

“中国•草原文化百家论坛”是挖掘草原文化深厚底蕴、传扬草原文化优秀精髓的盛会,是学术名家、文化代表阐研交流的平台。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成功举办的21届论坛,不仅对推动草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更展现了中国乃至世界草原文化风采和历史研发水平。此次论坛在通辽举办,为进一步挖掘草原文化特别是科尔沁文化的深层次内涵提供了学习、探讨、交流机会,也搭建了科尔沁文化向外宣传展示的平台,将为我市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