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奏响复工复产“最强音”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4-27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快复工复产,出台推进企业复产、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争分夺秒、以快补晚,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快复工复产,出台推进企业复产、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切实让政策跑在企业纾困前面,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交出优秀成绩单。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强化生产一线也是防控前线理念,制定14项全链条系统性防控标准,建立“一名包联干部、一个防控方案、一份责任清单”的“三个一”工作流程,除去季节性生产因素影响外,29家规上企业、339家工业企业全部于3月初复工复产。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主动承接、对接全市两个千亿级、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突出重点强化产业链项目调度,谋划推进新产业新项目,整合资源补充园区基础设施短板,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96亿元。上半年计划开复工80个,完成投资81.77亿元。4月9日,举行了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4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18个新建项目开工。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8个,蒙药股份日产12吨乙醇消毒液、科日沁日产8万只医用口罩生产线分别于2月13日、3月21日投产,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启动项目手续集中审批。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前期手续集中攻坚,同步建立“一库一册一方案”,即:重点项目储备库、2020年重点项目册和集中审批月活动方案,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办”“预约办”等“不见面”审批模式,现已办结前期手续46个,办结率达73%。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印发了《开发区农牧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2年)》,推动农牧业项目化产业化现代化,农业高效节水工程达23.96万亩,土地流转达6.66万亩。瑞丰农资农机市场营业283家,辖区农户已购进种子40万公斤、化肥约7000吨,能够满足春播用量的83%以上,其余已定货。

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加强主城区以及周边旗县粮食、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监测的10种蔬菜、35种食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保持平稳。全力支持复商复市,推行服务性行业划区包联帮扶,引导干部职工到店消费,积极协调房东为业主减免1-2月租金累计40.07万元。扎实做好中小学校复课工作,现有3所学校、9个初高中毕业班正常上课,在校师生410人,严格落实消毒消杀、物资储备等管控措施。补足社会工作短板。着力补足公共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应急综合演练、中小企业管理5个社会工作短板。正在申建开发区疾控中心,紧急采购2台负压救护车。以社区200户、农村50户为一基础网格,充实网格员专职队伍600余人。开展应急综合演练,加快与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消防安全公益基金会、中机应急公司合作步伐,建设草原应急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