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支部书记“十比双评”擂响春鼓干劲足

发布时间:2020-04-24 17: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乔芳畦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19日,科左中旗舍伯吐镇“擂响”春鼓,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十比双评”活动。

“今年,我嘎查将继续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刚才带领大家参观的是今春的村屯绿化苗木,总计850棵小苗、1200棵大苗;另外在庭院规划方面,我们努力与企业对接,采取“订单保回收式”的方式整村推进庭院建设,做强做实庭院增收‘文章’。”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东章古台嘎查党支部书记陈永生在互比拉练中向观摩团介绍。

4月19日,科左中旗舍伯吐镇“擂响”春鼓,开展嘎查村党组织书“十比双评”活动,组织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嘎查党支部书记组成观摩团,对47个嘎查基层党建、村屯绿化、庭院经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项目等方面工作,进行实地观摩、听取汇报、交流探讨、提问点评、现场打分等;并设镇级“擂台”,组织嘎查党支部书记逐一登台打擂,述党建、论造林、说庭院、讲扶贫、谈思路、谋发展,在全镇形成“先进带后进”的良好氛围。

自去年以来,科左中旗持续在全旗农村牧区开展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十比双评”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激发带头人创先争优意识,让支部书记比出差距、赛出目标、评出干劲,着力补齐带头人作用不强、动力不足、素质不优的短板,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解决突出问题、引领致富、服务群众的能力及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比什么——“十比”激发新动能

按照“晒思路、晒进度、晒成效、比效益、比实绩、比发展”的工作思路,组织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围绕比“基层党建、先锋创建、志愿服务、示范带动、脱贫攻坚、产业兴旺、集体经济、生态建设、乡风文明、和谐稳定”十项内容,开展党支部书记“大拉练”,通过实地查看、专项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展一展“真才学”,亮一亮“真功夫”,议一议“真篇章”,并由乡镇党委书记、包片领导、包村干部依次进行即时点评,着力推动问题整改,抓好经验交流研讨。目前,通过逐村互检互评、互推互促,488个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已开展“大拉练”25场次,实现支部书记由“推着走”到“找事干”的转变。

怎么比——“双评”点验定标杆

采取平时考核、擂台比武、集中点验相结合的方式,分设旗镇两级擂台,形成“抓乡促村、以乡抓村、分级推进”的工作格局。苏木乡镇场设“分擂台”,明确现场演讲、党建知识问答、日常工作情景模拟等比拼环节,通过对标定位、自评互评、检查点评的方式,每年初公开承诺、每季度一次考评排队,每半年一次比武竞赛,年终从得分前三的嘎查村中确定1个全苏木乡镇场“优胜嘎查村”,2个 “获胜嘎查村”,推介参加旗级“总擂台赛”,评选学习赶超的标杆带头人26名,让先进有活力、中间有压力、后进有动力。

怎么用——“双向”激励促担当

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比武结果优秀的优先考虑“两优一先”表彰,并作为嘎查村“两委”班子年度综合考评、嘎查村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优先组织赴北京、山东等地外出学习2期,同时,充分发挥“擂主”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全旗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对标杆带头人进行典型宣传36期;结合整顿软弱涣散嘎查村党组织,对排名靠后的党支部书记,由苏木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谈话,帮助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连续排名靠后的及提升整顿效果不明显的,实行“末位淘汰”机制,给予组织调整。
 (文:乔芳畦 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