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千里山杏香:“像天上的云霞飘满了草原”

发布时间:2020-04-24 18: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银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每年的四月下旬,草原上山杏花开得最为烂漫​。满山遍野的山杏花,一簇簇、一朵朵,或连成片,或聚成堆,远看像一团雾、一片云,在山坡上优雅地飘荡、摇曳,像天上的云霞飘满了草原。

每年的四月下旬,草原上山杏花开得最为烂漫。满山遍野的山杏花,一簇簇、一朵朵,或连成片,或聚成堆,远看像一团雾、一片云,在山坡上优雅地飘荡、摇曳,像天上的云霞飘满了草原。

山杏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主要野生植被群落,全旗山杏林面积380万亩,居全国旗县之首,号称“中国山杏第一林”。随着气温转暖,扎鲁特旗境内的万亩山杏花,迫不及待地绽开清纯的花蕊,争相斗艳,登山赏花的游人和群众也是络绎不绝,他们戴着口罩,或顿足赏杏花、或用手机和相机拍摄下杏花美景。

草原上有一句气候谚语,“杏树花开前后一场冻”,说得就是花开得艰难,果实结得就更艰难。今年花开,恰逢雨加雪,使得满山的野生山杏花格外娇艳,层层泛粉白,别有一番韵味。当春花浪漫遇上瑞雪飘飞,成了一个美丽的邂逅。突如其来的降雨降雪天气也有效缓解了当地的春季防火压力,也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随着林业惠农政策的落实和农牧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认识的提升,扎鲁特旗的荒山绿化得到进一步的加快,昔日的荒山秃岭今朝花果飘香,农牧民获得较好的经济收入提升,生态环境也得到改善。据了解,山杏花于每年4月中旬左右开放,花期5—7天。因扎鲁特旗南部和北部相差两个纬度,故气温有一定差异,南部地区山杏花开放比较早,北部相对晚一些,整体观赏期约20天左右。








(文:白敖敏 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