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云”课堂,他们和牛羊一起学习

发布时间:2020-04-24 21:01: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吉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很多学校都开启了“云”课堂教学。生活在牧区的学生们也不例外,他们把课堂搬到了草原上,和牛羊一起上课,一幅幅别样的学习画面引起众多网友艳羡。

中国网4月24日讯(记者 乌吉斯古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很多学校都开启了“云”课堂教学。生活在牧区的学生们也不例外,他们把课堂搬到了草原上,和牛羊一起上课,一幅幅别样的学习画面引起众多网友艳羡。

草原上的“云”课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让我们走近他们去看看。
 

珠日恨塔拉骑着骆驼到信号好的草原高处“云”听课

家住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草原上的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新闻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大三学生珠日恨塔拉就是一位草原“云”学生。他说:“学校每星期十几节课程都是网上授课,牧区家里信号不好,上网听课成了难题。后来发现离家里不远的山坡高处信号不错,于是就每天骑着骆驼去山上听课。虽然条件是辛苦了一点,但有清风白云相伴,还有牛羊骆驼伴读,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比起全国各地为了抗击疫情奋战在一线的人们、不得不宅在家里隔离的人们来说,我这还算是幸福的!”

骆驼不仅是珠日恨塔拉的交通工具,也是一个“有温度的小靠椅”

在内蒙古草原深处,像珠日恨塔拉这样的“云”学生还有很多,他们骑着马或骆驼,或者开着代步车,追着信号“云”上课,他们的课堂在草原、在山地、在羊圈、在牛舍,沾着浓浓的草原特色和乡土气息,蕴含着别样的艰辛与“快乐”。

珠日恨塔拉所在的班级是蒙古语授课,班级里大部分同学生活在农村牧区。他的同学南迪毕力格家住在赤峰市巴林右旗牧区。今年的“超长”假期里,他平时在线上听课,下课后帮家里干活儿,还学会了处理牲畜感冒等小毛病,成长为家里重要的帮手。 

南迪毕力格在“超长假期”里练就里一身干农活的本事

“按时上课、记好笔记,下课后做好温习。草原上特别安静,适合读书。以前大部分时间在学校上课,和家人待的时间很少,‘超长假期’里不仅能帮家人干活,也多了一份陪伴交流的幸福,特别充实、丰富。” 南迪毕力格说。

除了大学生,中小学生也没有缺席“云”课堂。据了解,内蒙古中小学3月2日起,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分别采取视频互动、直播、录播、点播、电视视频、音频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教育部门严格要求控制线上教学时间,注重教学内容,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鼓励家庭参与,共同做好学生学习和健康指导工作。

内蒙古通辽市甘旗卡第一高级中学历史学科教师红英接受中国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班级里大多数学生都来自农村牧区。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有时个别学生的网络信号不好,影响线上学习,我们下课后也会和学生电话或者微信等方式联系交流,答疑解惑。线上教学是新鲜事物,老师和学生也都在摸索中学习,这也是一个学习创新和成长进步的好机会。”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继3月30日内蒙古初三高三开学复课后,各类学校其他学段从4月23日起陆续复课开学。内蒙古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的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认真组织检查评估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具备条件的分期分批有序开学,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