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成为辽河镇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0-04-23 17: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年来,辽河镇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在“学”中发力,开拓思路眼界,推动产业全面发展、乡风文明进步;在“学”中提升,加强思想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在“学”中收获,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你学习强国多少分了?”——这是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党员干部群众相互之间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看一看最新要闻、晒一晒学习积分、比一比挑战答题最高记录,成了辽河镇干部群众学习娱乐的新时尚。

一年来,辽河镇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在“学”中发力,开拓思路眼界,推动产业全面发展、乡风文明进步;“学”中提升,加强思想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在“学”中收获,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日常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辽河镇纪家屯村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知识竞赛,全村13名党员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党员朱艳龙在规定时间内答题数量最多获得了第一名。“我每天都要看新闻、听广播、挑战答题,少学一分都觉得可惜,学习强国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朱艳龙乐呵呵地和其他党员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

辽河镇灵活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手机端和网页版,通过“集中+自学”、“规定+自选”的学习形式,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丰富党员学习途径,拓展学习内容,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切实将学习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提升理论素养的“加油站”,将学习进一步融入实践,让梦想从学习起步,事业从实践开始。目前,辽河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下辖39个学习管理组,注册人数达936人,占全镇党员比例的100.64%。

信息集聚擘画发展蓝图

辽河镇是近郊镇,省际大通道、国道111线、通宝公路和通霍铁路等在境内纵横交错,交通方便快捷,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镇党委、政府在进行产业规划的时候,希望能够更科学、更持续、更有效地对产业发展进行谋篇布局,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拉动群众致富增收。“我在‘学习强国’上看了很多先进地区的特色做法,了解到‘傍城经济’‘周末经济’等新发展思路,立足辽河镇实际,我们提出了‘一镇两园三带四区五链’的发展规划,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着力打通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文化旅游、标准化种植、多元化销售、现代化物流等各个环节,通过纵向拉长产业链,横向拓展多功能,推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谈起辽河镇未来三年发展规划,镇党委书记闫宝春很有信心。

足不出户万事知,思路一变天地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分门别类、内容多元,在开拓眼界、增长见闻的同时,对于如何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民职业化、农村田园化,也为辽河镇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

借力创新涵养乡风民风

在辽河镇吗力村,有一座村民自主建设的“初心画廊”。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于吗力村成村已有百年之久,党支部书记孙金福受到“学习强国”平台上“我爱我的祖国”征集作品展播的启发,请村里会作画的村民绘制了70余幅叙事民俗画,用画笔记录了共和国70年风雨下吗力村的岁月变迁,为全体村民不忘初心、留住乡愁刻画下动人的一笔,在滋养乡风文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初心画廊也以题为《百年小村建成初心画廊》的新闻稿件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续写着与“学习强国”特别的缘分。

初心画廊的建设只是辽河镇借力“学习强国”平台创新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的一个缩影,新农村家风馆、新时代文明礼堂、广场舞文化节、农民艺术节、书法进乡村等乡风文明载体正在积极发挥作用,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正在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思想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强国”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源、多样的学习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原原本本、全面系统、深入持久、形式多元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学深悟透、把握精髓,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在平台上看先进典型、学经验做法,辽河镇加强和改进了各项民生工作,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学习强国”平台刊登了辽河镇太平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一时间镇村干部群众纷纷转发点赞,既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更凝聚人心、提振士气,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坚守岗位战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学习强国”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综合性学习平台。在新思想的指引下,辽河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红色引领、平衡协调、齐步发展的有机整体,乡村振兴正按着新思想描画的蓝图一步步照进现实。

现在,辽河镇不仅是学习强国平台的受众,也是参与者、展示者。截至目前,辽河镇在平台刊登各类新闻稿件5篇,学习强国已成为辽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展示窗、助推器,助力辽河镇在建设“产业旺镇、宜居靓镇、文明新镇、和谐美镇、富民强镇”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文:王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