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区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现场培训会在通辽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2 11:05: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诺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20-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现场培训会在通辽召开。

4月20-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现场培训会在通辽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振云主持会议,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么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市政府副市长张海峰参加会议。 

么永波指出,此次召开全区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现场培训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总结交流庭院经济“短平快”增收项目,推动全区深入实施产业精准脱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么永波强调,各地要充分利用此次现场培训会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利用贫困群众房前屋后,因地因户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将其纳入产业链条,激发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增收,把庭院经济发展与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要把庭院经济带动扶贫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提早谋划、部署,做到有规划、有组织、有引导、有方案、有实施手段,提高标准化水平,做到科学规范管理,做好风险评估,确保精准选择符合农牧民意愿的项目。要发挥政策引领作用,金融、保险、财政、农牧部门要提供支持,加大对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培养与支持,强化技术队伍建设与科技服务能力,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技术需求。要成立庭院经济专班,集中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和基层社会组织的帮扶作用,抓好两委班子,推广典型范例,循序渐进推进工作,确保庭院经济健康发展。

现场培训会上,与会代表先后到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飞机场村,开鲁镇“开鲁县田园蔬菜合作社”,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庭院经济观摩点、养殖小区,敖包苏木扎如德仓嘎查村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中心、庭院经济观摩点、驻村工作队驻地现场观摩庭院经济示范点,交流了解庭院经济“三个园”建设、农家乐建设、春棚育苗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会上,开鲁县、科左中旗、突泉县、清水河县、敖汉旗分别就庭院经济建设作了交流发言,为全区各地发展庭院经济提供借鉴。
 

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农牧厅、财政厅、金融办、银保监局相关领导,部分盟市、旗县分管扶贫工作领导,扶贫办和农牧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