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教 人人出彩:这三年,通辽教育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0-04-22 17:25:5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过去三年来,通辽市不断加大人才、经费等方面投入,持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为实现“学有所教,人人出彩”,让每个学生有机会拥抱精彩未来而不断努力。

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莘莘学子们正在刻苦攻读;设备齐全的活动室里,来自农村牧区的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多彩的课程表里,民族传统、摔跤射箭、马头琴、科尔沁版画等特色教学内容遍地开花,打造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在内蒙古通辽市,近三年来的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有目共睹。

2015年10月,科左中旗白音塔拉农场中心校复建一新,农牧民孩子们不再跋涉求学,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业系统的艺术教育,图为孩子们在进行民族才艺表演(供图:科左中旗白音塔拉农场中心校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着千百万学子的未来。过去三年来,通辽市不断加大人才、经费等方面投入,持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2019年,全市支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71.2亿元,与2017年相比提高了2亿多元。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城市到农村牧区,为实现“学有所教,人人出彩”,通辽市在不断努力,让每个学生有机会拥抱精彩未来。

霍林郭勒市举办的“锦绣霓裳 礼乐童游”迎新汉服游园会上,小朋友在学做手工(摄影:张晓静)

这三年,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解决“择校选班热”、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小饭桌”、优化中小学规划布局、建设示范性高中、高职扩招提质、大学校区改造等教育热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频出现;

这三年,通辽市通过人才引进、农村牧区学校考录特岗教师和公开招聘等渠道,累计补充教师3292人,并每年投入500万元实施中小学教师“市培计划”,每年累计培训近4万人次;

一线教师外出参加培训

这三年,通辽市新(改、扩)建农村牧区公办幼儿园376所,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实现苏木乡镇、中心嘎查村幼儿园全覆盖;

这三年,通辽市完成了 “大通铺”改造、校舍维修长效机制、农村牧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全面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

这三年,通辽市以优质学校为龙头、以一校带多校的模式组建了62个义务教育联盟,建成“通辽智慧教育云平台”,建成“同频互动课堂”主播教室273间、远程听课教室126间、录播教室185间,实现了网络资源“校校通”;

通辽市实施智慧教育项目,将全市中小学网络全部接入教育云平台,让广大农村牧区的孩子不出教室就能聆听名师授课

这三年,通辽市每年为2万多名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年均发放贷款均超过1.6亿元,2019年达1.98亿元,每年资助各学段学生30余万人次,资助资金6亿多元;

……

一串串“硬核”数字的背后,是小朋友们的欢乐童年,是中小学生扎实的基础教育,是帮助贫困学生起飞的翅膀,承载着科尔沁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希望与梦想。 

乡村幼儿园建设

与不断增加的教育投入、质量齐增的教育资源相比,通辽市对教育公平的追求从未改变。针对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和“大班额”等社会关切的教育问题,通辽市多措并举,致力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从2017年起,通辽市聚焦“小饭桌”治理,市和旗县两级市场监督管理、教育等部门协同配合,不断加大对监管,尽最大努力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从2018年起,通辽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工作,向社会公布了黑白名单,并在继续集中整治基础上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2019年“娜荷芽”幼儿足球嘉年华活动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通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均衡分班”,教师均衡组合,新生随机分班,通过专门的分班软件,仅需3秒钟即可一键分班,过程公正公开,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0年9月底前,通辽市将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制度改革,继续执行“阳光分班”政策,实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秋季起始年级学生零择校、零择班,解决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

2020年起,通辽市还将鼓励和引导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场地和师资优势,组织学生放学后到离校前在校内完成作业或开展科普、社团、拓展训练、兴趣小组等活动,减轻家长下午请假、提前接送孩子的负担,提供“有温度”的教育。

霍林郭勒市第一小学以“听说读写闯乐园,唱跳画演绘新年”为主题,以“游戏闯关”形式对一年级学生进行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供图:武春燕)

经过三年努力,通辽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全市8个旗县(开发区和市直学校包含在科尔沁区)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农村牧区学校办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得到加强,特殊教育基本普及,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教育的全面保障。

下一步,通辽市将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为主题,以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着力点,继续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民族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家长课堂”上学习传统民族文化知识(摄影:姜雪婷)

与此同时,作为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之一,通辽市一直立足本土,聚焦民族教育,民族教育规模在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中始终位居首位。通辽市各级各类学校均将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作为重要目标,将优秀民族文化融入课堂。从幼儿园到高中,蒙古式摔跤、蒙古象棋、民族舞蹈、马头琴等特色文体活动以各种方式进入校园,朗朗书声与悠扬琴声交相辉映,让学生们在拥抱世界的过程中始终不忘植根于草原的文化血脉,让民族教育之花在科尔沁大地上愈加鲜艳。 

通辽市扎鲁特旗教育园区幼儿园,学第一天,身着蒙古族盛装的师生互致新年问候(供图:白敖敏 靳伟楠)

在刚刚闭幕的通辽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教育领域的新任务、新目标: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探索实施校长职级制,开展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试点。优化中小学规划布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农村牧区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办学水平,每个旗县市区建成1所示范性高中。办好特殊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开展高职扩招提质三年行动。实施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区综合改造项目,加快通辽蒙中改扩建。

高中教育内涵发展

今后,通辽市将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民族教育优先重点发展工程、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程、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工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教育改革纵深推进工程、教育信息化发展工程、新时代依法治教工程等十大工程,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用群众看得见的民生实事彰显担当和使命,用不断改善的教育“硬件”和“软件”为学子们展开更加宽广的未来。

丰富多彩的民族教育

丰富多彩的民族教育

实践基地建设

特殊教育中的语言康复训练

学校投入三万余元采购的缝纫设备投入职业高中课堂

通辽一中师生以一曲激情澎湃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点迎来新学期的第一课(来源:科尔沁频道

高中教育中的成人礼

(除署名图片外均为通辽市教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