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4-21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韩彦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缘于开鲁县政务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我是电话预约的,需要谁来、带什么证件工作人员在电话里都告诉了。来到大厅之后,咨询台工作人员先初审,看材料全不全,然后告诉我到哪个窗口办理。现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周到、办事越来越方便,不用来来回回跑了。”说起自己的不动产权证办理过程,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黑龙坝村邵金磊赞不绝口。

办事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缘于开鲁县政务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据开鲁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周振龙介绍,他们推出了“三减一增”便民措施:一是并窗减流程,像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查封抵押这样的业务,过去要辗转四五个窗口,现在“一窗受理”;二是减材料,除了身份证等要件,只要能认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无需再提交介绍信、结婚证等印证材料;三是减负担,需要复印存档的,窗口免费复印,群众不必四处去找打印社,省事儿又省钱。周振龙介绍,“一增”即是增加了预约办理、免费邮寄等贴心服务,尽可能地让群众少跑路。

说起方便快捷,刚刚拿到企业登记注册许可证的王洪颖更是有话说。“在网上实名认证之后,上传身份证、经营场所证明等材料,章程啊、股东决定等材料就会自动生成,手续全了工作人员在网上立马就能审批。过去七八天才能跑下来的事儿,现在不到半天证就办妥了。”开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股股长李艳红介绍,这是他们去年年末推出的“不见面、零等待”服务。申请人网上提交材料,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审批,全程电子化,电子证照网上可观、纸质证照可面取可免费邮寄。她说,在方便企业主的同时,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大大缓解,进一步压缩了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环节、时间、成本,过去需要近20个环节才能完善的纸质档案被电子档案取代,如今鼠标轻轻一点便可查询。

开鲁县把简明快捷的办事流程、优质高效的办事效率、细致周到的政务服务做为优化营商环境、引企“筑巢”引资兴业的有力抓手。在去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中,开鲁县9个牵头单位围绕8项重点指标,同步开展了12个专项整治行动。各牵头单位将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效,找出了制约营商环境建设的症结、晒出了影响市场活力的问题、列出了纠错整改措施的清单,破障碍、去烦苛、立新意、出真招、强举措、优服务。

开鲁县政务服务局局长寇彦明介绍,在全市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旗县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中,通过对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筑项目施工许可等8项重点指标数据采集汇总和统计分析,开鲁县在全市8个旗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获得营商环境满意度全市第二的好成绩。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各窗口单位采取的容缺后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以及预约办、掌上办,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寇彦明介绍说,今年3月1日到6月10日,是新一轮的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开鲁县政务服务局已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水电气暖报装指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务服务满意度和涉企规范性文件清理等5个专项行动,进一步查摆整治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缩8项重点指标的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和申报材料,通过审批环节做减法、审批效率做加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文:胡建华、韩彦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