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发展锚定“高质量” 全力打造“千亿级”

发布时间:2020-04-20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 武春燕 张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以“五个全产业链”建设为龙头,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千亿元,推动经济从“速度追赶”向“质量更高”蝶变。

人勤春来早。虽然戴着口罩,许多人却早已忙碌在工作岗位。工地上机器轰鸣,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在霍林郭勒市工业园区联晟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紧时间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停工停产期间的损失补回来,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以“五个全产业链”建设为龙头,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攥稳“转型升级”这把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高质量发展“金钥匙”,抓项目、保投资、跑招商,特别是着眼补链延链强链发展高精尖、少冒烟、高附加值的项目,推动主要工业品从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力争到2020年产值突破千亿元,推动经济从“速度追赶”向“质量更高”蝶变。

看成绩: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3.63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总产值468.39亿元、增长31.4%,位列通辽市第一位。小康指数位列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第18名。

看项目:2019年实施限额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8个、完成投资66.3亿元;围绕主导产业全链条开展招商引资,经自治区反馈认定,2019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9.77亿元,到位资金绝对值在通辽市各旗县市区排名第一。

看产业:“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动力澎湃,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培育壮大,产业发展从煤电铝“一枝独秀”变为多链条“春色满园”,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回望走过的2019年,霍林郭勒用“稳”的态势巩固住得来不易的发展成果,用“进”的作为抓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咬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在穿风越雨中稳健前行,实现经济运行稳中进、发展质效进中提。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工业经济是发展篇章中的“重音”,更是跨越崛起的重要“引擎”。纵观全市经济,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愈加凸显,从“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逐浪而高,从“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转变势不可挡。抓转型、抓项目、抓环境,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基,有力推动霍林郭勒市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乘风破浪、阔步前行,让“千亿霍林郭勒”的美好愿景加速变为现实图景。

“转”出新天地,亮出“新气质”

目前,煤电铝产业占霍林郭勒市工业总产值的97.26%,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也是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中之重。2019年,霍林郭勒市工业经济不再单纯追求“量”的增加,而是全面追求“质”的提升,在优质资源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有力提升了产业链水平,主导产业“越跑越快”,发展动能“越蓄越足”。一方面,紧紧抓住煤电铝主导产业的“终端”,大力引进和发展高端铝箔、汽车用铝、铝染料,铝压铸型材等高精尖、少冒烟、高附加值的铝后精深加工项目,努力建设全国最大的铝箔轧基地、铝粉铝银浆生产基地、汽车用铝饰品加工基地,打响“霍林郭勒制造”品牌,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

从数字看“新”变。目前,霍林郭勒市附加值1000元以上的产能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50.2%,煤炭产业对经济贡献较去年下降2%、降至23.3%,铝及铝加工产业对经济贡献较去年上升1.5%、升至36.6%,初步解决了“挖煤卖煤”“炼铝卖铝锭”的粗放开发模式,铝后加工产业的总量和质量同步提升,“霍林郭勒铝”的话语权和吸引力日益扩大,正从“中国最适合发展煤电铝产业的地区”扩展为“中国铝及铝加工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另一方面,布局废弃物综合利用、文化旅游会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等全产业链,举办冰雪节、国际半程马拉松、2019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等品牌活动,旅游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达到96.1万人次、10.3亿元;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产业,嘉晟电解铝固废处理、恒生铝灰高附加值应用、铭浩石膏板等项目完成建设,产业发展从煤电铝“一枝独秀”变为多链条“春色满园”,越来越多“新”板块的热力加盟,持续刷新着人们对这座资源型工业城市的固有印象,让霍林郭勒经济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气质。

立起“顶梁柱”,筑牢“压舱石”

经济航船行稳致远,项目是“压舱石”“动力源”。2019年,霍林郭勒市以打造千亿级“煤电网铝加”产业集群为目标,紧紧扭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紧锣密鼓抢抓项目、只争朝夕推动项目、全心全意服务项目,突出抓主、抓重、抓难,不断创新方法举措、主动做好要素保障、积极落实开工条件,做到提速、提质、提效,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了“用心用力建项目”的浓厚氛围。

全程服务创源高强高韧铝合金、旭阳球形铝粉铝银浆、亚欧铝型材及中间合金、联晟双零箔、金辉粉体等“延长产业链条、延伸转化资源”项目加速建设,倾力保障鼎胜集团、中信渤铝等铝行业领军企业盘活的停滞项目稳定运行,全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推动主要工业品从价值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提升煤电铝产业市场竞争力。实施限额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8个、完成投资66.3亿元,铝后加工产能达到155万吨、运行率达到72.1%。无论是扩总量、筑基础,还是提质量、增效益,该市重大项目建设做到了稳有“压舱石”、进有“大块头”、强有“顶梁柱”。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该市聚焦招大引强,创新招商机制,整合招商资源,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同时,围绕铝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瞄准双零箔、建筑型材、汽车饰品、汽车轻量化、轨道运输等方向,引进和发展高精尖、少冒烟、高附加值的铝后精深加工项目,让有限的资源创造更高的效益。

金辉粉体项目、旭阳新材料、信兴新材料项目……随着一大批重大项目成功引进,为霍林郭勒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足了后劲,攒足了底气。

营商“软环境”,提供“硬支撑”

连续多年,霍林郭勒工业稳增长的局面从何而来?从创新服务的优良营商环境中来。近年来,加大“放管服”改革,打造愉快高效的办事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打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从“马上办”到“代你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长期以来,为企服务的“基因”根植血脉,已成为霍林郭勒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上,不断迈向“千亿霍林郭勒”的强劲动能。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霍林郭勒市始终坚持为企业提供最肥沃的“土壤”、最宽松的环境,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2019年,成功创成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火电机组核准取得实质性进展,帮助企业争取蒙东网、蒙西网优惠电33亿度、节约成本2.5亿元以上,低电价“洼地”效应日益彰显;金九线安全保障工程投入运行,管道天然气全线贯通,霍林河供水水源地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建设,要素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召开“政金企”对接会,为企业落实信贷资金20.12亿元,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4亿元以上……

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里的“高显示度”得分项。2019年,霍林郭勒市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新增改革事项9项、改革覆盖率达到92.4%,网上可办率达到98.4%,压减审批流程58.3%、压缩办事时限61.8%,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30个工作日、22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小时以内,不动产登记2小时内办结,实现了“企业办事不费事,百姓办事不求人”,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顺利推进,更持续激发了有效投资活力。

奋斗获殊荣,砥砺踏征程。2019年霍林郭勒市荣登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第18名,位列自治区内进入百强县级城市第一名,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进入县级市小康指数前50名的城市。该市全面小康指数达到131.15,高于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小康指数29.5(内蒙古自治区小康指数101.65)。小康生活指数晋升为A级,小康经济指数、小康文化指数、小康生态指数、小康治理指数均保持在A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效显著,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时光如春风般轻轻拂过,站在“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的时间节点上,霍林郭勒市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谋求转型发展新突破,持续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思路,为经济社会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向千亿霍林郭勒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文:美丽、武春燕、张辉,来源:霍林郭勒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