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推进生态经济 让“绿”增加附加值

发布时间:2020-04-17 16: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年初以来,白音他拉苏木突出生态建设根本,以栽植果树为主,发展旅游采摘、林下种植为突破,着力增加经济林栽植面积,迅速掀起了经济林栽植热潮。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近日,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的农田里彩旗飘扬,人头攒动。村民们搬起树苗、拿起铁锨,有的挖坑、扶苗,有的培土、浇水,认真种下每一株苗木。

年初以来,白音他拉苏木突出生态建设根本,以栽植果树为主,发展旅游采摘、林下种植为突破,着力增加经济林栽植面积,迅速掀起了经济林栽植热潮。

近年来,白音他拉苏木探索“生态+旅游”的绿色发展模式,按照生态经济建设的总体思路,围绕宝古图沙漠和庙屯民俗村良好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生态旅游等经济产业。利用沙地资源,发展现代经济林栽植,并与旅游采摘有机结合,形成一条循环发展产业链。

今年,白音他拉苏木将继续加强林草业生产,合理规划造林地块,做好造林设计、整地、苗木准备工作,全面完成无立木林地恢复造林任务12834亩,实施退耕还林300亩,计划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3.5万亩,其中林业生态治理1.5万亩,完成天然草原自然修复2万亩。充分利用沙漠生态资源,践行“两山”理念,依托旗源怡股份林木质电厂,以包头嘎查为试点探索组建北部沙区联合造林合作社,引导鼓励农牧民群众利用荒山荒沙栽植灌木能源林,保护生态建设的同时发挥经济效益。

为做好基础工作,白音他拉苏木嘎查村干部通过入户进行政策讲解和宣传,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更透彻的了解政策。同时,联系种植果树有经验的农户,组织村民周边嘎查村参观,增加了信心开阔了视野。目前完成经济林栽植1200亩,灌木林栽植2500亩,村屯绿化的五个村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文: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