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建设科技创新、医康养融合的健康通辽

发布时间:2020-04-17 15:50:0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做好蒙医药这张名片,通辽市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扩大蒙医药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努力推动蒙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通辽市被誉为“中国蒙医药之都”,拥有全国蒙医药发展的核心区、国内最大的蒙药生产基地、蒙药材种植基地、国内最早成立的蒙药厂和全国最大的蒙药贴生产基地。为做好蒙医药这张名片,通辽市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扩大蒙医药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努力推动蒙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库伦蒙药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建立的第一个蒙药厂,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公司以生产蒙药为主、中成药为辅,产品包含八大系列104个品种,是全国生产蒙药品种最多的一家。近几年,库伦蒙药有限公司不断增强技术创新水平,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科研力度,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有效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健康快速发展。2019年,库伦蒙药有限公司共更新了6台设备,无论在质量上还是产量上,都有大幅度提高。

      2019年,库伦旗还采取大田种植、庭院种植等形式,蒙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通过大力扶持内蒙古库伦蒙药有限公司发展壮大,实现销售收入16081.9万元,实现利润1440.8万元;大力打造“医养结合”试点,蒙医院养生保健VIP体验馆及2所基层卫生院蒙药制剂室投入使用,民族地区卫生院“蒙医馆”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打造自治区蒙医名院名科名医工作,积极推动蒙医药文化传承保护工作,蒙医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蒙医医院重点专科建设不断推进,基层蒙中医馆功能有效发挥。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中国蒙医药之都”核心区,一直致力于做大做强现代蒙中医药产业,将其摆在“五链”的首链,全力支持和推动蒙医蒙药联合发展,加快打造药食健同源、医康养一体、“产学研用媒”多维支撑的全产业链条,助力企业在保健康养、未病治疗等领域集中攻坚。2019年末,内蒙古天奇蒙药集团与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整合,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力争到2021年总产值达30亿元,2025年总产值突破100亿元,解决就业5000人,带动药材种植25万亩。

      截至2019年8月底,通辽市规模以上蒙药企业2户,蒙药生产能力1500吨,是全国蒙药生产品种最全的地区。甘草、黄芪、苦参、沙棘等部分道地蒙中药材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优质品种。

      大计已经擘画,蓝图已经绘就。2020年,通辽市将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加快产业融合创新,推动华北制药系列产品、圣雪大成高端医药等项目建设;建设蒙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加快康臣药业、蒙药股份等企业升级改造;建成运营内蒙古蒙药材城、海天制药中药饮片加工等项目;抓好蒙中药优势大品种开发推广,推进蒙医药产业向药食健同源、医康养一体化发展,打造百亿级蒙中医药产业集群。

     (文:罗婕,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