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31111”工程壮大扶贫产业 筑牢脱贫根基

发布时间:2020-04-17 16: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唐丽雅 萨茹拉 程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中旗实施“31111”工程,即建设300万亩高效节水粮食功能区、100万亩退耕还林、100万亩退耕还草、100万亩特色种植基地、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以产业增收为基础强化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最近,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架玛吐镇郭家窝堡村王春陆一家可忙坏了,“我家一共五口人,老少三代常年扑在家里这90多亩耕地上忙活,但是以前一年到头还是不宽裕,自从去年安上了浅埋滴灌设施,一般的地块都得增产300-500斤,亩产从原来的1500斤增加到1900斤,省时省力还增收,合闸就来水,剩余期间我还能上别处去做做零工,简直是太好了!现在我家的地省水省肥,还省了不少钱,种地务工双丰收,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高效节水项目区

自复工复产开始,架玛吐镇的16715亩高效节水项目就在紧张施工。该镇副书记张扎拉根巴雅尔一边监测施工进展一边说:“春耕开始我们就进行施工了,今年能达到全镇高效节水全覆盖,到时候每亩减少用水40立、节约用电10度、节省用时两个小时左右,每亩地能够增产300-500斤,增收400元左右,真是省时、省力、省工、省钱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高效节水项目区

原来,这是科左中旗“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的一部分。据了解,该旗自2018年开始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治本作用围绕保生态、兴产业、促增收、助脱贫的理念,在全旗范围内实施了“31111”工程,即建设300万亩高效节水粮食功能区、100万亩退耕还林、100万亩退耕还草、100万亩特色种植基地、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以产业增收为基础强化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自工程开始,该旗累计投资17.3亿元,在全区率先大面积推行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目前已实施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216.73万亩,项目覆盖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329个嘎查村的26万农牧民,其中10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浅埋滴灌项目全覆盖,所有贫困户实现了节水农田全覆盖。

高效节水项目区

在这个春天里同样没得闲的还有代力吉镇的刘金锁,“复工复产开始牛行就特别好,交易量特别大,3、4月份已经卖出去500多头了,前几天看我直播的人可多了,昨天我就卖出去了51头,这几天天天都得卖几十头,最少的卖十来头,去掉各种费用以后合作社赚有个100多万。”刘金锁一边风风火火给大家介绍黄牛一边说。

肉牛养殖合作社

刘金锁是代力吉镇呼瑞扶贫养殖合作社负责人,2019年,代力吉镇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万元,建立“扶贫黄牛养殖合作社+嘎查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吸纳了全镇20个嘎查村115户贫困户从黄牛产业链增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增收,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可以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每年坐享红利分红。贫困户一边购买基础母牛发展肉牛养殖,一边在合作社里长期务工,负责喂牛、划分肥料,一个月工资达3500元。敖力布告嘎查贫困户王国平就是其中之一,“三个月的工资加上春节期间的劳务费,我赚了一万两千元,这是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王国平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据了解,目前代力吉镇全镇存栏的基础母牛3万头,户均近10头牛。

肉牛养殖合作社

发展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然而产业离不开土地,离不开“种养”二字。2014年以来,科左中旗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各项惠牧补贴政策向肉牛产业倾斜,共投入扶贫资金18433.23万元,累计为贫困户购牛5.9万头,建设棚舍69万平方米、窖池6.3万立方米,全旗贫困户肉牛存栏突破7万头,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近年来,科左中旗布大局、下大力,始终抓住产业扶贫这条主线,通过实施“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立足以节水农业、肉牛养殖等为主的产业扶贫,解决长期以来“地瘠人贫”“牛贵人穷”的难题。为实现肉牛科学养殖、高质量发展,科左中旗坚持“为养而种、种养结合”,推行“1头牛+1亩青贮”养殖模式,将“100万头肉牛养殖工程”与“100万亩退耕还草工程”紧密结合,整合涉牧资金、退牧还草等补贴政策,让昔日贫瘠的田地,变成了青贮、优质牧草的饲草料基地。

同时,科左中旗在调结构、促转型、增优势、补短板上持续发力,在100万亩退耕还林工程中,建设沙棘、柳条、锦绣海棠、樟子松等为主的生态经济林、果树经济林、景观经济林,告别过去“为了造林而造林”,将林业生态建设升级为调优结构、富民增收的工程。围绕种植业结构调整,科左中旗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特色农业经济作物,在100万亩特色种植基地,引进和培育生长周期快、产量效益高的甜菜、葵花、小麦、花生等经济作物,使特色经济作物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条捷径。结合“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让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固定在产业链、增收在产业链上。

(文:唐丽雅 萨茹拉 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