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620名产业指导员“保”产业“护”脱贫

发布时间:2020-04-17 14: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包玲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加大马力,增派产业指导员到涉农涉牧地区,让产业指导员精准“把脉”、开好“良方”,帮助贫困群众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难题。

当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鼓点越来越紧密之时,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加大马力,增派产业指导员到涉农涉牧地区,让产业指导员精准“把脉”、开好“良方”,帮助贫困群众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难题,以产业扶贫为杠杆,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提升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近日,嘎亥图镇阿拉坦宝力皋嘎查产业指导员双龙正忙着给嘎查养殖户的牛棚羊舍进行消毒,给牛羊做防疫和去势等工作,为牧民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双龙是全嘎查76户的产业指导员,平时除了给牲畜品种改良、防疫消毒、治病去势的工作外,他还会向牧民传授养殖技术,告诉他们什么品种的牲畜收益高、什么品种的具体怎么养等等,双龙都会悉心指导,让牧民信赖他,按照他的指导做好产业发展。

阿拉坦宝力皋嘎查的牧民木仁就是在双龙的指导下,在2018年将自家的黑头羊全部换成了个体大、繁殖力强的小尾寒羊,与之前相比接羔率提高了一倍,增加了养殖收入,生活水平也有了改善。木仁说:“现在我家的羊已经发展到了90多只,今年大概能接羊羔100只。这多亏了双龙兄弟,是他建议我改换品种的,每次防疫和配种的时候他也会按时过来,现在我家的年收入达到了三四万呢。”

与双龙一样奔波的还有前德门苏木扎嘎斯台嘎查第一书记、产业指导员李永梅,最近,她正忙着入户走访,指导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2014年,扎嘎斯台嘎查的牧民金锁被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用扶贫资金购买了4头牛、24只羊。去年,他在指导员李永梅的建议之下,积极响应旗里“减羊增牛”政策,将家里24只羊全部卖掉换了牛,现在家里的牛已经发展到了12头。因为自己没有养殖经验,每年金锁家的牲畜防疫工作和人工授精工作都要由产业指导员李永梅帮助联系技术员完成,真正实现了产业指导员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的初衷。“产业指导员要做的不只是简单的基础工作,而是要建立‘点对点’、‘一对一’的结对制度,帮助贫困户制定产业发展计划,为他们提供‘私人订制’,还要组织引导,宣传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拥有脱贫的内生动力,并开展供销技术指导,主动靠前,上门服务。”李永梅说。

扎嘎斯台嘎查牧民张金山和老伴儿年龄较大,上山放牧不方便,因此,在李永梅的指导下,老人将自家的牛托管代养在亲戚家,自己在鲁北镇哈日宝楞村干起了大棚产业。去年,老人由于身体不适住院治疗后,他家的水果滞销,卖不出去了。当老人焦急犯愁的时候,正赶上李永梅去他家了解近期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到情况后,李永梅通过多方寻问咨询,联系到了鲁北镇内的水果超市,帮助他们解决了滞销的水果。老人感激地说,“以前我家的两个棚种的都是蔬菜,因为我和老伴儿身体不好,所以今年在李书记的建议下做了产业转型,一个棚改种载果树了,这样不仅好打理还能增加收入。”

“优化产业结构,效益显著增加时,贫困户就会主动寻求发展,提高自身‘造血’能力,以点带面,激发更多人脱贫致富的动力。”李永梅说,下一步,还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发展种养殖业、扶贫车间、水库旅游等各项产业,让产业扶贫再升级,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今年以来,扎鲁特旗在强产业、促脱贫下足“绣花功夫”,按照贫困群众产业发展需求,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指定产业帮扶举措,在原来的基础上对产业指导员进行了再次的优化调整,新增派445名专业过硬、技术精湛的产业指导员,帮助贫困群众破解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截至目前,全旗产业指导员共有620余名,覆盖了全旗206个行政嘎查村,助力扶贫产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作者:包玲玲,来源: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