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疫情阻不断真情 屏对屏推进扶贫

发布时间:2020-04-16 13: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郡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分别与结对帮扶学校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进行远程视频连线,突破空间限制、突围疫情封锁,共商定点扶贫大计、共谋协作发展事宜。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分别与结对帮扶学校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进行远程视频连线,突破空间限制、突围疫情封锁,共商定点扶贫大计、共谋协作发展事宜。

2013年科左中旗与北京化工大学结成帮扶对子。几年来,双方建立了常态化组织协调、协商沟通机制。两地分别建了定点扶贫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并健全互访机制,双方领导多次互访、考察调研,通过开展两地互访、专题讲座、教育扶贫、高峰论坛、“6个200工程”和产业落地等措施,推动定点扶贫工作稳步开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以来,北京化工大学针对科左中旗实施了“6个200”项目(即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00万元、购买农副产品200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0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200名、培训技术人员200名),截止目前已为该旗提供帮扶资金400.82万元、引进资金1186万元;购买农副产品400万元、帮助销售426.29万元;培训基层干部523人、农业及相关技术人员1385人。

同时,多次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工程、“红色1+1+N”共建、暑期社会实践等平台,开展捐资助学、贫困支教、经验交流等活动,为该旗西浩来艾勒嘎查村捐款15.6万元,资助该村农村合作社的建设;举办“脱贫摘帽”评估培训、举办基层干部培训、举办贫困村两委干部培训、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举办中学教师培训、举办就业技能培训、完善贫困村教学点建设、完善保康三中支教基地建设、开展短期支教活动、举办科普讲堂、推进工程硕士培养等十一个方面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化工大学先后选派3名干部到科左中旗挂职,在该旗行政事业单位和旗内企业中共招录了17人进修硕士研究生,组织15名研究生到该旗开展支教工作,为该旗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注入了强劲动力。

不仅如此,北京化工大学还组织博士后科技推广团、组织教授科技服务团、扶持企业、规划宝龙山工业园区等四方面开展工作。在宝龙山工业园区内建立了北京化工大学科技扶贫产业园,落实了北京化工大学高新技术孵化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央定点帮扶示范基地、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实习实验基地建设工程;通过自主营销与校外开拓市场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农产品销售中的引领作用,购买科左中旗农副产品200万元,发动校友及广大教职工帮助销售产品200万元,通过线上与线下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为该旗农产品的销售打开了销路;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开展特色文化专题研究活动,为我旗经济文化发展方面提出建设性选题。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表示:“我校将切实把定点扶贫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定不移、多措并举地帮助科左中旗巩固脱贫成果,与科左中旗一同探索、完善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北京化工大学将加大与科左中旗对接交流,发挥人才、教育、科技等方面优势,瞄准目标、深化合作,推深做实教育扶贫扶智、科技产业扶贫赋能、消费扶贫助力等多方面帮扶工作,帮助科左中旗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上提供支撑,在元宝枫籽油低温萃取、盐碱地改良上提供技术支持,切实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落实,形成可持续的、有带动性的产业。

北京化工大学为科左中旗打赢脱贫攻坚战献智出力、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动能。与北京化工大学不同的是,今年是中国政法大学与科左中旗携手的第一年。

“中国政法大学定点帮扶科左中旗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必须完成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是分内之责、义不容辞。”党委书记胡明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将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与科左中旗加强沟通交流、对接帮扶需求,制定年度计划、狠抓工作落实,开展专题宣传、动员师生参与,聚焦核心任务、发挥特色优势,与科左中旗一起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悉,2020年中国政法大学将投入200万元帮扶资金,重点组织实施产业、“三保障”、保险等4类、7个项目,约带动3个苏木乡镇300名贫困人口带贫减贫;开展主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干部培训、开展主题为开展“兴教育才、科技兴医,现代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采购科左中旗农产品共400万元,通过消费扶贫直接帮助科左中旗经济发展;并与科左中旗联合打造依法治旗和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为贫困户开辟司法专用通道,提高贫困户法律意识,构建法治政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科左中旗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科左中旗委书记刘百田表示:“自北京化工大学定点帮扶科左中旗以来,在全旗脱贫攻坚思路调整、政策落实、项目落地等方面都作了大量的工作,切实做到了真金白银、真情实意和真帮实扶;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全心全意、群策群力,特别是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远程视频连线、共谋扶贫事业,让科左中旗感受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对科左中旗的关心和支持。”

下一步科左中旗将与北京化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智力扶贫、人才交流、干部培训、党建扶贫等方面深入沟通对接,拓展在人才交流、资金项目、产业合作、科技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的合作空间,推进更宽更广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努力提升定点扶贫的工作力度、规模和质量,共同携手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巩固提升脱贫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刘郡 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