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清单提醒 挂图作战”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4-16 17: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晔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开鲁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马上办”意识、“成绩单”意识,在落实工作中,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作战。

“现将一份提醒函发送给你们单位,请你们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履行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确保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取得成效”。这是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正在给相关单位拨打电话,向各单位发放提醒函,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开鲁县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马上办”意识、“成绩单”意识,在落实工作中,实行“清单式”管理,挂图作战。为推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和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特意将工作清单落实到纸上,制作成“提醒函”发放到各相关单位责任人手上,要求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有了这份提醒函,工作责任更清晰明白,有抓手,不落项,工作起来更方便了,工作成效就会更好”,农牧局单位负责人深有感慨。开鲁县共有扶贫办、农牧局、民政局、卫健委等12个涉及扶贫资金和业务监管的部门单位收到了这份特殊的“提醒函”。提醒函内容包括:对各自分管领域的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堵塞管理漏洞,并将排查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县纪委监委等。

同时,在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开鲁县纪委监委定期了解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辩证而治,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及时提醒,及时整改,确保精准发现问题,追根溯源,既促进问题解决,又锤炼工作作风。

“各单位在收到提醒函后,单位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认真履责,及时调研督导,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真正做实做细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开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着此项工作开展情况。

开鲁县纪委监委通过做好发放提醒函相关工作,及时拉响“提示预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到早提醒、早整改、常警醒,促进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带动形成了主动担当作为、有效推进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文:韩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