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吹响项目建设“铿锵号角”

发布时间:2020-04-15 16: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佳禾 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9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63个春季开复工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384.57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7.87亿元,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铿锵号角”。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项目复工复产也按下了“加速键”。4月9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63个春季开复工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384.57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7.87亿元,吹响了项目建设的“铿锵号角”。

四月的开发区,生机盎然,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项目建设现场,随着“开工”的号令发出,现场掌声雷动,多辆挖掘机、工程车等机械设备同时启动施工。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位于整个校区的中心区域,是自南向北贯穿整个校园景观轴的核心建筑,也是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地上七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42.4米。施工方内蒙古城冶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珍表示:“我们预计于今年11月中旬一期的主体工程全部竣工,结构全部封闭,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的安装,计划于2022年全面交付使用。”

未受疫情影响,内蒙古民族大学图书馆项目如期开工,这得益于开发区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拿地即开工”改革,创新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联合审查等制度,为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保姆式”等精细化服务,打通项目从签约落地到竣工达产的“最后一公里”,着力以高质高效的服务,营造和优化项目投资软环境。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落户开发区的通辽商贸中心项目,自4月3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得到了通辽市委、市政府及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该项目由亚琦集团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占地面积约900亩,与在建的中国·通辽国际物流商贸城集中连片开发建设,将建设通辽市综合会展中心、城市综合体、星级标准酒店、特色商业街、生态智能社区等现代化城市商业中心。亚琦集团通辽国际物流商贸城营销总监张泽说:“项目所在地位于通辽市发展重点区域,建成后将提升整个城市的会展能力,带动城市的商务能力。”

除了“大块头”的重点项目,开发区按照集群化、绿色化、科技化、品牌化的要求,加快补链延链强链,集中力量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壮大实体经济底板。

开局即决战。集中启动的63个项目中,包括以中国·通辽国际物流商贸城、保税物流中心、民大综合改造等为代表的47个续建项目,以含硼新材料产业园、河西产城融合示范区、发电总厂光伏项目为代表的16个新建项目,涵盖了现代能源装备、现代物流物联、现代蒙中医药、草原绿色生物、蒙元文旅创意五个产业链条,具有体量大、结构优、综合效益好的鲜明特征。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为开发区大地播撒了春的希望,6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为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孕育了新的活力。开发区将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坚定高质量建设的决心、秉承高品质服务的恒心,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施工过程管控,严格建筑质量监管,抢抓施工黄金期,以项目建设的成效提高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寒冬已过,干事创业的能量将点燃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开发区正以更广的维度、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将经济建设不断向前推进。(文:佳禾 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