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指尖绝活有传承 脱贫路上绣“钱景”

发布时间:2020-04-15 14: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查干 纪佳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组织妇女通过传统民间手工艺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手工艺品合作组织日益壮大。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组织妇女通过传统民间手工艺创业就业、增收致富,手工艺品合作组织日益壮大。

近期刚刚成立的阿古拉镇衩艺日玛花香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是科左后旗第二家手工艺品合作社,该合作社将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缝纫技术相结合,从事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刺绣、蒙古袍刺绣、手工艺品制作等,传承和创新蒙古族手工艺品制作技艺,吸引了众多妇女和贫困群众加入。

记者在阿古拉镇衩艺日玛花香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内看到,合作社负责人曙红正同社员们一起做快手直播,在线销售手工布鞋、蒙古靴等手工艺品,充满传统与时尚气息的优质手工艺产品就这样通过云端走出草原,走进千家万户。

七月老人是阿古拉镇乌兰那仁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远近闻名的刺绣名人,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刺绣,无论是蒙古袍、蒙古靴还是马鞍上都能看到她绣的美丽多姿的花朵、祥云等。她告诉记者,她从未想到这些有可能被遗忘的技艺,会成为一种增收途径。

合作社负责人曙红认为,传统手工艺的传承更需要的是言传身教。因此,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曙红就邀请了七月、宝兰、梅花等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手工艺人加入,通过手把手教学,给社员们传授传统的剪裁、缝纫、刺绣技艺,这也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基础。

曙红告诉记者,“过去由于市场流通量小、传承人不断流失、消费群体单一等原因,传统手工艺品销售一度陷入困境。然而,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是天翻地覆了,合作社的传统手工艺品可以借助互联网大潮,搭乘云端快车,逐步走向商品化、市场化、规模化。在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手工艺的同时还可以帮助更多妇女和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绣出好‘钱景’”。


(文:查干 纪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