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积极开展2020年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5 17: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 武春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南北露天煤矿分别召开2020年生态修复工程复工启动会议,对2020年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做出总体部署。

天气渐暖,大地回春,又是一年播绿时。近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南北露天煤矿分别召开2020年生态修复工程复工启动会议,对2020年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做出总体部署,明确施工方入场前期工作内容,安排覆土整形、植被种植及其他工程的实施进度计划。目前,整形覆土工作正火热进行,2020年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矿山生态治理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把矿山生态环境的修复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制定出台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2018—2020年)》,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原则,从2018年7月开始,根据各矿山的实际状况因地施策,全力组织全市33家矿山企业开展矿山恢复治理,确保矿山生态得到恢复、环境得到保护,并探索在治理区域种植大果沙棘、枸杞等经济作物,规划建设园林式景观、配套发展旅游业,让矿区变成景区,力争在2020年全面建成绿色矿山的基础上,逐步建成有经济效益的“花园式”矿山、有人文气息的“文化”矿山,不断提高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水平,全力打好矿山生态治理攻坚战。如今,生态发展已成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最亮的主色,一场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正在火热展开。

南露天矿覆土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霍林郭勒市煤炭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累计完成投资9.16亿元,完成矿山治理面积5.74万亩(包括整理成建设用地,排土场面积为每个边坡加平台面积)。其中,一是涉煤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专项资金约1.05亿元,已完成治理面积约1.26万亩;二是2017年市政府积极引进PPP项目,由住建局作为承担单位具体实施,蒙草抗旱公司进行治理,累计已完成投资约1.2亿元,完成治理面积1263亩;三是煤炭矿山企业自行投资约6.91亿元,完成矿山治理面积约4.35万亩。2020年,霍林郭勒市计划投资1.68亿元,计划治理新到界面积5021.75亩,补植补种2824.77亩。 

北露天矿防火演练

北露天矿防火演练

北露天矿整形复土

(文:美丽  武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