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线上线下联动 推动文旅产业复苏

发布时间:2020-04-15 17:5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诺敏 张启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通辽各地旅游景区正有序开放,酒店餐饮、文化娱乐等场所慢慢恢复营业,一切美好正陆续回到这片土地。

寒随严冬去,春上柳梢来,春天生发的种子,要早早种下。4月开启,春日暖阳如约而至,文旅行业复苏的力量正在汇聚。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通辽各地旅游景区正有序开放,酒店餐饮、文化娱乐等场所慢慢恢复营业,一切美好正陆续回到这片土地。

孝庄园文化旅游区一角(摄影:张启民)

疫情之下,由于客流量小等原因,许多文旅企业也面临着复工复产难、现金流紧张等问题,通辽文旅产业正在逐步探索驶向蓝海的新航路。通辽市文旅广电系统先后制定三版《通辽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并根据疫情动态随时调整,指导帮助文旅企业做好复工前准备,指导有序复工。各公共文化场馆在恢复场馆服务的同时,继续通过在线阅读、网络公开课、线上观展的方式提供优质的线上服务,鼓励各地旅行社深入开展“通辽人游通辽”活动,推行在线预订服务。

2019年特色博物馆群吸引众多游客参观(摄影:张启民)

春暖花开正当时,通辽文旅行业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截至3月底,已有2604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开放,开放率达99.88%;30家旅行社及18家星级酒店恢复正常营业,复工率为100%;21家旅游景区恢复正常经营,复工率为70%,除去季节性因素,旅游景区复工率达到95.45%。

市民在图书馆学习(摄影:张启民)

“小书虫”在书店看书(摄影:张启民)

为刺激消费,通辽市正积极谋划开展2020年旅游宣传推介及营销推广活动,支持各地文旅产业在疫情稳控后开展特色旅游项目。预计在4月——5月,赴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京津冀以及上海、广州等通航城市召开通辽市文化旅游专场推介会,线上积极与人民网、今日头条等全国性网站及东北区域各类旅游与新闻网站、手机APP、社交账号等密切合作,宣传旅游节庆活动、推出旅游线路、落实旅游优惠政策,开展网络旅游营销,通过评选“通辽市旅游形象大使”,创立通辽旅游网络达人原创品牌,使其成为宣传通辽之美、助推旅游营销的一张金名片。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起航正当时。疫情虽然让文旅行业错过了春节,但“疫”后花开,必将更加绚烂。

(作者:王诺敏 张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