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古稀老人植树五年:这是造福子孙的事,必须要干成

发布时间:2020-04-15 17:16:4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正值植树造林、填绿补绿的好时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两位七旬老人希仁宝勒和高金山又忙起来了。几年来,他们自费购买树苗,栽树披绿,让绿色和春天唤醒沉睡已久的荒山。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正值植树造林、填绿补绿的好时节,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的两位七旬老人希仁宝勒和高金山又忙起来了。几年来,他们自费购买树苗,栽树披绿,绿了村庄,美了环境,让绿色和春天唤醒沉睡已久的荒山。

两位老人的家住在扎鲁特旗嘎亥图镇尼玛拉吉嘎查,村西边有座叫塔玛格图的山,小山不高,整体由石头构成,因为缺少泥土、草木不生,一年四季光秃秃的。加上过去采挖石头,破坏了自然景观,春天狂风肆虐、扬沙满天,夏天下雨又容易诱发山洪。看着这座“千疮百孔”的荒山,年近七旬的希仁宝勒别提多心疼了,种树的念头就这样在他的心里扎了根。

说干就干,自2016年春天在荒山岭上栽下第一棵树开始,希仁宝勒便将植树当成了最重要的事情,一年接着一年种下绿色的希望。“原先这个山是光秃秃的,啥也没有,只要一下大雨,山洪水就往村里灌,从2016年栽了树以后,挖了坑,虽然这个树没大,也挡不了多少水,但是挖的坑多,能把山洪水挡住,对村里没有什么危害了。”希仁宝勒回忆说。

刚开始的时候,希仁宝勒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有一天能看到绿水青山,不再看到光秃秃的石头山。就是这个朴素的愿望支撑着他走过了五年多的时间。老人说,“政府也鼓励个人植树绿化,这是造福子孙的事情,我们能干,也必须要干成!”

“比起种树,更难的是给树苗浇水!”刚开始,浇水的事让希仁宝勒很是头疼,为了及时给树苗浇上水,他每次浇水都需要从200米以外的井里肩挑手提取水,一棵树就要两桶水,这对于老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劳累和困难,他好几次都打起了退堂鼓,但每次看着树一点点长起来,有的长得比人还高,他又鼓起了干劲儿。希仁宝勒说:“只要体力允许,我要继续种下去,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乡多增添一片绿色,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美更舒适。”

在希仁宝勒的影响下,同嘎查的高金山老人从去年春天开始也在荒山岭上种树,比起希仁宝勒,他种树的区域位于半山腰,坡度大、乱石多,难度更大。村民看着满是石头的小山,认为他没事找事,“这样的山上怎么可能种出树来”。但高金山是个不服输的人,“山的这边全是石头,我就这么一锄一锄把石头都挪开挖树坑,这底下就有黑土,就可以栽树了”。

为了种树,高金山徒手搬走石头,筑垒起一个个看似鱼鳞的树坑,再在里面种植树木,艰苦劳作在他宽大的手上留下了厚厚的老茧,虽然辛苦,他却乐在其中。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去年栽下的700多棵松树成活率达到了100%。“经过一年的生长,小树苗已长成五六十厘米的小树了,看着慢慢绿起来的大山,我感觉自己的辛苦得到了回馈。”高金山高兴地说。

又是一年春来到,这几日,高金山正合计着跟希仁宝勒一起合作雇人挖一口井而忙碌着,因疫情推迟开学的孙子孙女也加入了种树的行列,孩子们说:“爷爷常教导我们‘故乡的水最甜,家乡的土最亲’,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在没有课的时候,帮爷爷干活儿,给故乡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春风吹过尼玛拉吉嘎查的山岭,昔日荒草丛生的的山坡披上了绿装,一棵棵树木在春风吹拂下洋溢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看着茁壮成长的树木,希仁宝勒和高金山两位老人种树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高金山表示,今年打算在山下沙化的地方种植柳树等合适的树种,建成一个绿化带。他们说:“生命不息,植树不止,保护绿水青山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作者:白敖敏,供稿:扎鲁特旗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