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14 13:20: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方圆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内蒙古通辽市多措并举,聚力攻坚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集中力量减少疫情产生的不良影响,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内蒙古通辽市多措并举,聚力攻坚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集中力量减少疫情产生的不良影响,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

开设“空中课堂”,为扶贫干部“蓄能充电”

2020年2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要点、相关扶贫政策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再梳理、再解读,编制《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学习材料》13期,《脱贫攻坚工作手册》1册,通过微信平台、官方网站向市、旗、镇分期推送,全市各级扶贫干部约8000人参加学习。

3月,以远程视频形式举办全市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提出具体要求,并针对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摸底排查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各旗县市区和苏木乡镇均设置了分会场,覆盖各级扶贫干部1200余人。科左后旗于2月起开设驻村干部“云夜校”,每周一、二、四晚开设“云课堂”,通过“云视讯”APP软件对驻村干部进行“线上”集中学习培训。全旗600余名嘎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扶贫工作组员全部参加课程学习。

强化政策落实,帮助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

一是多渠道推动劳务输出,积极对接有务工需求的贫困群众,对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和生活费补助,为参加线上培训的贫困群众,按每天100元/人给予生活费补贴。截止目前,全市已经实现区内区外务工人数由疫情初期的5千余人增至1.2万余人,其中扎鲁特旗扶贫办与交通局通力协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两台中巴车,承载30余名农牧民工赴辽宁省沈阳市返岗复工,是通辽市首例跨省集中“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包车服务,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工返岗复工难的问题;二是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对召用符合条件贫困劳动力的重点企业,按吸纳贫困人口1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积极了解工人身体状况,协调原料供应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障供应。目前,54个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437人。全市19个扶贫车间除1个转产停产外,18个全部开工,吸纳贫困劳动力237人。

搭建消费扶贫平台,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一是借助北京市大市场、大平台优势,积极开展京蒙两地对接采购销售,为四个国贫旗农特产品进京打通渠道。疫情期间,京蒙两地通过合作建设消费扶贫平台,对通辽市特色产品进行集中推介。截至目前,北京市采购、销售通辽市农畜产品金额达1358万元,其中科左中旗原生种植合作社销售1100万元的小麦粉,为保障贫困群众农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的同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二是加强多方协调联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在全市范围内集中解决因疫情影响导致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因疫情滞销的285.78万公斤粮食、3.43万公斤蔬菜已全部售出。

强化系统统筹,加快开展脱贫大排查

结合平时掌握和系统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核实,协调组织包联干部、村两委,对全村脱贫户(含稳定脱贫户)“三保障”“三落实”“三精准”情况逐户逐人分析研判,找出影响脱贫质量的短板及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逐户列出问题清单,加大疑点数据梳理和研判核实工作,认真分析脱贫监测户收入不稳定和边缘户有可能致贫的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制定脱贫计划和开展工作。3月中旬,6个贫困旗县和科尔沁区完成试点排查,细化完善了旗级方案,全市脱贫攻坚摸底排查工作全面铺开。截至4月6日,全市共组织摸排工作人员11747人,已完成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51646户,占比99%;已完成摸排2023个嘎查村,占比93.2%。

(供稿:通辽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