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牧业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4-12 18:25:00丨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 丨作者:包乌云 唐丽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三牧”工作的总抓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牧业,奋力谱写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内蒙古通辽市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三牧”工作的总抓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牧业,奋力谱写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通辽市科左中旗架玛吐镇郭家窝堡村,王春陆一家老少三代五口人常年扑在家里的90多亩耕地上忙活,一年到头还总不宽裕。直到2019年,科左中旗实施的高效节水项目给他家90多亩地全部安上了浅埋滴灌设施。王春陆说:“这项目不仅省人力,还增收增产,亩均产量更是从原来的近1500斤增加到1900斤。”

科左中旗架玛吐镇以改造农田水利工程和土地流转为契机,建设农业高效节水项目,确保农业生产绿色高效,农民增产增收。架玛吐镇副书记张扎拉根巴雅尔表示,今年,当地16715亩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实施后,将实现每亩减少用水40立方米、节约用电10度、节省用时两个小时左右,每亩地能够增产300到500斤。

科左中旗围绕保生态、兴产业、促增收、助脱贫的理念,自2018年来,累计投资17.3亿元,在全区率先大面积推行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目前,已实施浅埋滴灌高效节水项目216.73万亩,项目覆盖全旗20个苏木乡镇场、329个嘎查村的26万农牧民。

农民如此,牧民也“不甘落后”。洪格尔巴特尔是通辽市扎鲁特旗巴雅尔吐胡硕镇图布信嘎查牧民,他说,过去因管理落后、放羊对草原的破坏力大,羊吃草的时候啃噬草根会导致牧场荒漠化,但牛不吃草根,对草原破坏力小。于是,洪格尔巴尔决定卖掉羊,专心发展牛产业,走绿色生态联合的发展之路。

2014年,洪格尔巴特尔组建家庭生态牧场,由“自然放牧、适季养殖”向“集约经营、建设养畜”转变,主动减羊增牛,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畜牧业,让产业提档增速。如今,现代家庭生态牧场面积已达13000多亩,并成为当地牧民学习的典范。


科左中旗高效节水项目、扎鲁特旗现代家庭生态牧场……都是通辽市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不断走向现代化过程中结出的丰硕成果。2019年,通辽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坚持量水而行,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牧业,千万亩农业高效节水工程扎实推进,粮食产量达到169.7亿斤,增产6.4亿斤。健全完善农牧业标准化体系,制定实施科尔沁牛饲养管理等10项技术规程并成为自治区地方标准。牧业年度肉牛存栏241.7万头、同比增长15.8%。新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698家,达到6813家。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7家,带动农牧户33万户。“三品”认证产品新增34个,达到460个,绿色农畜产品品牌价值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通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

奋进正当时,扬帆再起航。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通辽市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调整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牧业。坚持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盐碱地改良示范区,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坚持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突出为养而种、农牧结合,打造现代畜牧业示范区。编制全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抓好科尔沁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加强“科尔沁肉牛标准”推广应用,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40%以上,支持屠宰加工企业释放产能,拉紧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链增值收益。加快打造科尔沁绿色农畜产品品牌。全年新增绿色有机食品认证产品20个、产品产量4万吨,让“绿色科尔沁”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文:包乌云 唐丽雅,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