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资政,凝聚共识:通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0-04-10 16: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吉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10日上午,通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在内蒙古通辽市开幕。

中国网4月10日讯(记者 乌吉斯古楞) 4月10日上午,通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在内蒙古通辽市开幕。通辽市委书记冯玉臻,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郝茂荣等通辽市党政军领导出席开幕式。

通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大会听取了通辽市政协副主席李艳荣作的政协通辽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通辽市政协副主席盛勤作的政协通辽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第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通辽市政协副主席李艳荣作政协通辽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李艳荣在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回顾2019年工作,提出了2020年工作安排。
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通辽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辽市第五届政协及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通辽市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动力,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通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报告中说,2019年,通辽市政协强化理论武装,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服务中心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把握两大主题,合作发展共识不断深化;坚持履职为民,助力社会和谐更有效;推进提质增效,履职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切实改进作风,机关服务效能明显增强。
同时,通辽市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是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进一步强化;民主监督工作相对薄弱;基础工作薄弱和人员力量薄弱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还需要持续改进,未来将逐步加以解决。

通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谈到2020年工作安排时,报告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带来冲击,也对通辽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战胜疫情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强化引领聚共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通辽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担当使命干事业,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凝心聚力促团结,广泛汇集建设现代化通辽的磅礴力量;务实创新求实效,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质增效树形象,持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准确把握政协工作主轴、主线和中心环节,坚持发展民主与增强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努力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写好政协篇章,彰显政协作为。
 

通辽市政协副主席王喜春主持大会

盛勤在作政协通辽市第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过去一年共收到提案359件,认真审理后共立案293件,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提案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议题广泛、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要求,也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点。

通辽市政协副主席盛勤作政协通辽市第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有关2020年提案工作,报告中建议要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下功夫;重在落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主动作为,为“服务好”上下功夫,努力开创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通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本次会议为期三天,接下来的几天里,300多位通辽市政协委员将审议政协通辽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政协通辽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通辽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政协通辽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审议通过政协通辽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各项决议和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委员在认真聆听报告(摄影: 阁根欣)

委员在认真聆听报告(摄影: 阁根欣)

通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通辽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文:乌吉斯古楞,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