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岩岭:扶贫做足“绣花功夫”

发布时间:2020-04-10 13:52: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吴芳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大北沟镇学田地村第一书记张岩岭用脚步丈量农村广袤土地,用心用情温暖贫困群众,他以“绣花功夫”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大北沟镇学田地村第一书记张岩岭用脚步丈量农村广袤土地,用心用情温暖贫困群众,他以“绣花功夫”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大早,听说有收牛的车进村来,张岩岭打听到要去谁家后马上赶了过去,他要帮卖牛的村民看行情、谈价格。以前的张岩岭不知道一头牛一年需要多少草料,也不懂牛市的行情。2014年,张岩岭所在单位县政协包联学田地村,当看到第一批158头扶贫牛进村时,要让“扶贫牛”变成“致富牛”的想法便植入了张岩岭的脑海中。通过努力学习,张岩岭从“门外汉”变成了看牛的行家里手。

想要脱贫致富,产业必须跟得上。张岩岭和同事们对村民们进行思想动员,通过扶贫资金助力、科学引领,使学田地村养牛产业从无到有,截至目前全村牛存栏724头,很多贫困户凭借这一产业打开了脱贫的大门。

学田地村是多伦县2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建档立卡户83户254人,土地资源匮乏、水资源紧缺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两块绊脚石。2018年,张岩岭担任学田地村第一书记,张岩岭时刻鞭策自己要领好驻村工作队这支离贫困群众最近、离小康路最近的队伍,他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地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抓脱贫。为了感谢驻村工作队,村民们给工作队送去了鲜红的锦旗。

村民小组一组的任树琴对刚嫁进学田地村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没水喝就从山上拉雪回来化水喝,一盆水洗完菜洗手,洗完手再洗衣服。”没水的日子村民们过得没精打采。第一书记张岩岭看到村民难在眉头的愁苦,急在自己的心间。张岩岭积极想办法、跑项目,2018年为村民争取了一眼深机井,2019年又打了三眼井,全村人畜饮水“老大难”变成了人人脸上的“甜美笑容”。吃上了水,养好了牛,任树琴两口子脱贫后干劲儿更足了,他们说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张岩岭。

如今的学田地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村民们的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5500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8200元。张岩岭说,如今他觉得自己就是学田地人,回村就像回家,回家亦是回村,看到家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多年的坚守和付出在此刻都变成了值得。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吴芳芳)